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藥降糖佳品——仙草

中藥降糖佳品——仙草

  仙草,又名仙人草、涼粉草、黑豆腐草等,是一種有著悠久藥食兩用的草本植物。對此,古代知名的醫藥典籍《本草綱目拾遺》曾有記載:“惠州府物產考:仙人草,莖葉秀麗,香猶檀藿。夏取其汁和羹,其堅成冰。”因其枝葉加水煎汁可制涼粉,故稱“涼粉草”。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中藥學博士生導師黃兆勝指出:“仙草性味澀、甘、寒,具有清暑解渴、涼血解暑及利尿之功效”。

  近年來,國內外學者對仙草進行了大量的科學研究,證明仙草中含有黃酮類、酚類、萜類、鞣質、氨基酸及多糖等;仙草多糖純品的單糖組成為葡萄糖、半乳糖、阿拉伯糖、木搪、鼠李糖、半乳糖醛酸及一種未知單糖。

  現代醫學分析測定認為,仙草中含有的各類成分具有多種健康作用,如齊墩果酸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同時對肝糖原和血清胰島素均有明顯升高作用;熊果酸具有強心、降脂、降糖、抗癌等作用;黃酮類物質有抑制癌細胞生長,降低血壓的作用;ɑ、S-香樹精有鎮靜、清涼、解渴、利水的功效;多糖物質有增強和提高機體免疫機能的作用;微量元素有抑制自由基形成和抗衰抗癌的作用;維生素能調節和增強生理機能。

  同時,仙草作為清暑解渴、藥食兩用的植物,在民間應用的歷史悠久。近年來,仙草作為健康食品的應用規模不斷擴大。如使用仙草煎汁和米漿煮熟,冷凍後制成的廣式涼粉,佐以蜂蜜、白糖,滑溜爽口,風味獨具一格,可解渴也可充饑,長期食用,具有清熱解毒、清熱解暑之功,能治療中暑、感冒、高血壓、肌肉、關節疼痛,在盛夏時節極受歡迎;以仙草和茶葉為主要原料,采用保健茶的制造工藝制成的仙草茶葉,既是清暑解渴、助消化的好茶,又對高血壓、糖尿病和黃疸等症有一定的治療作用;用仙草汁加工成的飲料具有生津止渴,祛暑消煩等功能,也有一定的滋補作用,其質澄清透亮,酸甜可口,是很適宜於兒童及老年人的飲料;此外,仙草還富含咖啡色素,是提取天然食用咖啡色素的好原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