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對老年糖尿病的認識和治療

中醫對老年糖尿病的認識和治療

  中醫對老年糖尿病的認識和治療

  1.老年人髒腑精氣逐漸衰退

  隨著年齡的增長,髒腑功能日漸衰退,氣血精微物質耗損,是老年人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正如《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所說:"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體重、耳目不聰明矣。年六十,陰痿,氣大衰,九竅不利,下虛上實,涕泣俱出矣"。說明老年人髒腑精氣衰退,構成了糖尿病的發病基礎,加之平素攝生不慎、飲食失節、過食肥甘厚味,或情志失調、氣機郁滯,化火灼津,或房勞過度、腎陰虧耗,致使陰虛燥熱、氣滯血淤、脾虛濕盛等正虛邪實或虛實夾雜等證發生,促使糖尿病的發生發展。

  2.老年人容易發生陰陽失調

  老年人由於髒腑功能衰退,容易發生陰陽失調。《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陰虛則陽不能固護於外,陽虛則陰不能營守於內。說明陰陽是互相依存,互相影響的。陰陽失調。《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陰虛則陽不能固護於外,陽虛則陰不能營守於內。說明陰陽是互相依存,互相影響的。陰陽失調也是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病根源。

  3.老年人糖尿病的辨證用藥

  老年人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髒腑功能衰退,治療上就應以健脾益氣、補腎攝精、調補陰陽為主治其本,兼以清熱、利濕、活血、熄風為輔而治標,最終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