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揭秘糖尿病中醫治療真相

揭秘糖尿病中醫治療真相

  中醫究竟能否診治疾病?能否防治糖尿病?記者就此問題采訪了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呂仁和教授。呂教授說,目前大眾對中醫防治糖尿病大致有兩種心態:一種人根本就不相信中醫可以治療糖尿病;還有一種人對中醫期望過高,總是抱著除根的期望。以上兩種心態比較典型,但這兩種心態都是不正確的。那麼究竟糖尿病患者應該對中醫持一個什麼心態呢?

  呂教授精研《黃帝內經》,並結合多年臨床經驗提出消渴病(編者注:消渴病與消渴是不同的概念)可分為脾瘅、消渴、消瘅3期。這3期分別對應現代醫學之2型糖尿病前期、糖尿病臨床期和並發症期。呂教授認為,這三期中醫藥均有可治之處。

  脾瘅期

  即現代醫學2型糖尿病前期。臨床觀察發現:患者如果在這一期,積極采取中醫藥干預措施,控制肥胖,減輕胰島素抵抗,糾正代謝紊亂,則可以有效防止病情發展為臨床糖尿病。這一期中醫也有自己的獨到之處,舉個例子:

  脾瘅期患者大多會出現食欲亢盛,加之控制飲食會造成饑腸辘辘、心慌氣短更嚴重的不能正常工作,這時候服用益氣養陰的玉竹就能明顯減輕饑餓感和心慌氣短,再配上二冬湯、增液湯益氣養陰,心慌氣短、餓得難受就可以消除了。

  消渴期

  即糖尿病臨床期,此期內熱不僅傷陰,而且可以耗氣,日久則見氣陰兩虛、陰陽俱虛,久病入絡,導致絡脈血瘀,則成為多種並發症發生的基礎。此期若能積極采取中醫藥治療措施,或清洩結熱,或清熱祛濕,或清熱解郁,或養陰清熱潤燥,或清熱益氣養陰,或兼以活血化瘀,則可以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有利於預防心、腦、腎、眼、足等多方面並發症的發生。

  這一期的患者區別於脾瘅期患者的是血糖已經明顯升高,血糖升高機體就會出現問題,此時的治療不是說把血糖降下來就萬事大吉了,因為機體已經造成了傷害,需要修復,這時候就需要中醫藥來調理,舉個例子:

  消渴期很多患者會出現口渴,口干舌燥,甚至口干的都不想喝水了;滿悶口苦,咽干,脾氣急躁;燥熱,口干舌燥,大便干燥等等,這些問題即使血糖降下來也不能解決,這時候就需要中醫的調理;當然在消渴期,中醫還有很多西醫無法替代的優勢。

  消瘅期

  相當於現代醫學糖尿病伴發並發症或伴發病的階段。此期患者多見氣滯血瘀,導致腦子、心髒、下肢等出現末梢血管堵塞,這些問題解決起來,西醫也是很頭疼,但是因為中醫古代就對“消渴病”有一個系統的研究,所以在這一期中醫有很多優勢,比如在並發症期的活血化瘀,西醫也有很多活血化瘀藥,西醫血瘀就活血化瘀,中醫則不同,每一種血瘀都是不同的治療方法,氣滯血瘀,就要理氣化瘀,若是寒滯血瘀,那就需要溫陽化瘀,在這一點上中醫有絕對的優勢。

  最後呂教授想告誡病友:對中醫的態度不要盲目崇拜也不要斷然拒絕,不要相信廣告說的什麼什麼中藥可以除根、可以完全治愈糖尿病的說法。中醫在治療糖尿病的各期有自己的優勢,當然也有自己的局限性、不完善性。西醫也是同樣,任何一種醫療體系都不可能一統天下。目前我們臨床上治療采取團結西醫,發揮中醫優勢,該用中藥時就用中藥,該用雙胍類就用雙胍類,該用胰島素時就用胰島素,這是最理想的防治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