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傳統醫學“追斬”糖尿病

傳統醫學“追斬”糖尿病

  中醫治療糖尿病,從髒腑病機論治,上焦宜潤肺養陰、生津止渴,中焦宜清胃瀉火或瀉實潤燥,以治消食善饑,下焦宜滋補肝腎,育陰清熱、使水火相濟,陰陽平衡。從標本虛實論治,糖尿病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正虛之中,以腎虛為本,瘀血痰濕為標,腎虛之中為常,火衰為變。從“三消”輕重論治,認為標實症輕,損傷正氣為重,如糖尿病出現轉化(並發症),病情表現更重,此時,更應滋陰補腎、益氣健脾、化痰逐瘀,活血通絡等諸法並用,使之得效。總的來講,中醫治療糖尿病原則是用滋補之法,慎用攻伐與寒涼,根據病理表現,病程長短,因人施治,以個體化治療,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1.飲食預防方面

  中醫認為強調控制飲食,飲食不節是導致本病的重要原因。在治療期間,飲食不節亦是影響治療效果的一個重要原因。中醫強調,飲食失節“縱有金丹亦不可救”。糖尿病人要限制米食,面食,肥粘肉食,過酸過甜的果食。還特別告誡:有三,一飲酒、二房事、三過度鹹味。

  2.注意調節情志

  中醫認為,消渴病的發生和情志有一定關系,認為五髒皆有所主情志,如思傷脾、憂悲傷肺、恐傷腎、怒傷肝、喜傷心等等。認為消渴的治療要配合情緒,要“節喜怒,減思慮。”保持情志調暢,氣血流通,正確對待生活和疾病,以利病情的控制和康復。

  3.運動配合

  對於糖尿病人,運動的方式要因人而異,要適當運動,以不疲勞過度,不強所不能。運動的時間過長,或過度疲勞會使病情加重。特別有並發症病人,最適宜的運動是柔和舒展。有冠心病、高血壓等要回避或限制運動。

  4.治療提示

  (1)要承認現代醫學的四大先進,預防、診斷、急救、手術是現代醫學四大先進特點:一型糖尿病,本病病因仍待明確,認為是與基因和環境因素有關,本病多發於兒童和年輕人,幾乎終身都要依賴注射胰島素,此類病人一定要靠現代醫學控制治療,中醫方面暫未發現有特殊的治療效果。

  (2)二型糖尿病患者,是非依賴胰島素注射患者,中醫有漫長的歷史治療經驗,在中西醫配合治療的現代技術方面,能夠減輕病人痛苦、控制並發症、延長患者壽命,是治療的目的,我區中醫院治未病科已准備推廣治療糖尿病門診使用施氏砭術綜合療法結合中藥治療,為廣大糖尿病患者服務。

  區中醫院區養生保健協會 朱啟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