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五絕指針療法分型治療糖尿病

五絕指針療法分型治療糖尿病

  五絕指針療法,通過點打、點壓、點揉、點擦、點振五種指法的不同變化,根據陰陽五行所屬,分別對應肝、心、脾、肺、腎之五髒及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之六腑,手法輕重與人體內外陰陽虛實相合而用;點觸皮、血、筋、骨、肉之五體,每一種指法分別配屬人體經絡而用,以治其經所發病症;根據人體經脈與髒腑相連的密切關系,刺激疏通人體體表經脈穴位,力達五髒六腑,調節人體內分泌,恢復髒腑功能,使體內陰陽平衡、新陳代謝正常,達到祛病目的。

  五絕指針療法對人體無任何損傷,一身多病可同時治療,沒有治此傷彼的副作用,有調節人體內分泌和恢復髒腑功能的療效;所以,用來治療因多髒多腑功能失常所產生的糖尿病之症,完全可以達到根治的目的。

  1、燥邪犯肺型

  臨床表現:煩渴引飲,皮膚干燥,大便秘澀,小便赤黃,舌質多紅,苔黃,脈數。

  治法:以滋陰降熱,補胃養陰,清熱祛燥,利咽生津之法

  方用:(1)滋陰潤肺法(2)清燥補陰法(3)解熱生津法

  2、脾濕胃熱型

  臨床表現:多食善饑,吞酸嘈雜,口渴喜冷飲,面目發黃,皮膚瘙癢,脘部痞悶,四肢無力,大便秘結或便溏,小便短赤或尿黃,舌紅苔黃,脈濡數或滑數。

  治法:以健脾養陰,清熱利水,疏肝和胃,滋陰生津之法

  方用:(1)通膈開胃法(2)疏肝健脾法(3)通宣散結法(4)除濕利水法(5)清熱利咽法

  3、腎虛內熱型

  臨床表現:腰膝酸軟,形體消瘦,五心煩熱,咽干口渴,尿頻量多或混濁如脂膏,頭暈耳鳴,失眠多夢,舌紅少津,脈細數。

  治法:宜滋腎清熱,養陰固澀,壯骨補髓之法

  方用:(1)滋腎清熱法(2)養陰固澀法(3)壯腎補髓法

  4、肺胃燥熱型

  臨床表現:煩渴引飲,消谷善饑,小便頻數量多,尿色混黃,身體漸瘦,舌紅苔少,脈滑數。

  治法:宜清熱生津,潤肺止渴之法

  方用:(1)清胃潤肺法(2)清燥生津法

  5、肝腎陰虛型

  臨床表現:尿頻量多,混濁如脂膏或尿甜,腰膝酸軟,頭昏耳鳴,多夢遺精,皮膚干燥,身體瘙癢,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法:宜滋養肝腎,益精補血,潤燥止渴之法

  方用:(1)平肝益腎法(2)補腎養肝法

  6、三髒同病型

  多飲、多食、多尿及身體消瘦同時出現,則為肺、脾(胃)、腎三髒同時受損,屬於中醫合病和並病范疇;合病和並病,都是不能單獨用一經來歸納的復雜證候。凡兩經或三經證候同時出現的,稱為合病。凡一經病證未罷,又出現另一經證候的,稱為並病。《醫學心悟 合病並病》述:"合病者,傷寒傳經之別名也。或兩經同病,或三經同病,名曰合病;若一經病未已,復連及一經,名曰並病"。並提出治法:" 不論三陽、三陰,凡兩經合病,則用兩經藥同治之,三經合病,則用三經藥同治之。若一經未瘥,復並一經,則相其先後、緩急、輕重而藥之,斯無弊耳"。所以,五絕指針療法治療三髒同病型糖尿病,則采用一病多方,百症千方之法。如為三症先後而發,則分別以得病輕重、緩急而選取所需之方而用。

  另外,糖尿病一症,本就由多髒腑功能紊亂,代謝失調所致;所以,在選用各局部選穴配方治療的同時,不論是一髒受損,還是多髒受傷,都須進行多經脈的周身調理、補虛瀉實,以達人體陰陽平衡。

  五絕指針療法分型治療糖尿病,可達到根治不復,停針、停藥,不忌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