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眼病患者的護理方法

糖尿病眼病患者的護理方法

糖尿病眼病患者的護理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該如何護理 糖尿病眼病怎麼護理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這一疾病有許多的並發症。而糖尿病眼病就是其中的一種並發症,那麼對於糖尿病眼病的患者而言該如何護理呢?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眼病患者的護理方法,供大家參考。

  糖尿病眼病患者的食療護理

  1、控制體重。每天計算總熱量,不要超標。平衡飲食,蛋白質占總熱量15%左右,脂肪達25%,碳水化合物占65%左右均可。油類食物以植物油為主,常見的有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這些油類能減少血脂的升高。盡量不用動物油,不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等。

  2、很多糖尿病並發症患者,建議不要吃含糖量高的水果、飲料等,血糖如果控制較好,水果可以適當吃一些,但切忌不要過量,並且一定要計算在每天的總熱量中。

  3、糖尿病並發症患者切忌辛辣食品,辣椒、生蔥、生蒜等都是不宜多吃的。油炸食品也不宜多吃,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此外,科學表明,每天吃一個西紅柿,能有效防止眼底出血。

  4、糖尿病並發症中,糖尿病眼病比如糖尿病眼底出血,是因為陰虛肝熱引起,所以要以滋陰清肝熱的食品為主,常見的主食有豆類、玉米面、荞麥面;而蔬菜應以綠葉菜為主白菜、芹菜、菠菜、小白菜等。

  糖尿病眼病患者的護理須知

  1、眼科護理:糖尿病病人,病程超過10~15 年者半數以上可出現視網膜病變,故應定期做眼科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病變,早期干預,避免病情惡化。

  2、注意用眼衛生,避免熬夜及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

  3、自我血糖監測:通過餐前尿糖的測定來調整口服降糖苭或胰島素的用量。遵醫囑用苭,不能自行用苭。

  4、心理護理: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要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情,堅持治療,並適度運動,增強自身的體質。

  5、病人一旦出現視網膜出血時,禁激烈運動,減少頭部活動,適當臥床休息。

  6、謹防低血糖反應:向病人講解低血糖反應的症狀及應采取的措施,特別是餐前和睡前以及用苭後。

熱門圖文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導致失明嗎?

  據統計,糖尿病病人失明者高於非糖尿病病人10~25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在過

防止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是全身代謝性疾病,對眼的各個部位都會造成病變,其中最常見的,對視力影響最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