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並發症之牙周病及其症狀表現

糖尿病並發症之牙周病及其症狀表現

  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科疾病。它主要是細菌侵襲和機體防御之間的動態平衡被打破所引起的慢性傳染性疾病。同時牙周病也是糖尿病的一種並發症,它給患者健康帶來的影響也是巨大的。

  糖尿病的並發症之<牙周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牙周病,是因為患糖尿病後,機體代謝發生紊亂,牙周組織中糖的分解代謝、脂肪和蛋白質的合成代謝減弱,對局部致病因子敏感性增高,加之糖尿病患者的機體防御能力降低,且多合並微循環病變,這些均可加重牙周組織供氧不足及代謝廢物的堆積,更有利於厭氧菌的生長繁殖,從而使牙周病變程度加重,速度加快。

  糖尿病對口腔組織的影響已得到公認,牙周病已被看作是糖尿病的第六常見並發症。糖尿病患者的口腔健康狀況比非糖尿病患者差,常伴有一系列的口腔症狀,如牙龈易出血、腫脹,易患牙周膿腫,牙周袋溢膿,牙齒松動發生得早且快,常伴有口臭等。許多研究表明:牙周病與糖尿病存在雙向關系,即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可加重牙周炎症並影響其治療效果,嚴重的牙周炎對糖尿病有同樣的影響,治療牙周病會促進對糖尿病的控制。糖尿病患者應注意口腔衛生保健,保持牙周健康,從而有利於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並發症之牙周病及其症狀表現

  牙周病的治療措施:

  1、基礎治療:徹底的清除牙菌斑、軟垢、牙石,去除不良修復體,拔除不能保留的患牙,固定已松動的患牙,去除深的牙周袋等措施,以保證牙周組織的健康,恢復咀嚼功能。具體的方法有:潔治術、根面平整術、松牙固定術、牙周手術等。

  2、自我菌斑控制:刷牙是清潔牙齒的主要手段。正確的刷牙方法不僅能清除菌斑、軟垢、食物殘渣,同時還能發揮其對牙龈的按摩作用。患者應選擇設計良好的牙刷,如牙刷應富有彈性、光滑而容易保持清潔;刷頭的大小應以在口腔內便於轉動,能清除各個部位的食物殘渣為宜,使其保持干燥,以防細菌繁殖,影響牙周健康。刷毛凌亂、卷曲變形的牙刷不僅對清潔牙齒無效,還會損傷牙龈組織,應及時更換。應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每日早、中、晚各刷牙一次,每次刷3分鐘。常用的方法有水平顫動法和豎顫動法,還可以結合使用牙線及牙簽清除鄰面菌斑和食物嵌塞。

  3、堅持餐後漱口,一般是清水或鹽水,也可以是特制的含漱液。漱口的用水量,含漱的力量和漱動的次數均與效果有關。漱口時應將溶液含在口內,閉口鼓動兩腮及唇部,使溶液能夠在口腔內充分地接觸牙齒、牙龈及粘膜表面,利用溶液的力量反復的沖擊口腔各個部位,以達到清除滯留在牙齒頸部、牙間隙等處的食物殘渣和部分軟垢,同時還可以減少口腔內的微生物密度,利於口腔的健康。

熱門圖文
男性患糖尿病的症狀有哪些

現在很多的男性也都患上了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的出現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傷害,尤其是症狀的

遭遇胰島素抵抗應該怎麼辦?

胰島素抵抗是指胰島素作用的靶器官對胰島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劑量的胰島素產生低於正常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