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正確預防對並發症說“不”

正確預防對並發症說“不”

  多少了解一些糖尿病知識的人可能都知道,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帶來的危害,幾乎都來自那些並發症。可以這樣說,得了糖尿病,糖尿病並發症的陰影就一直徘徊在患者的左右。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了解和認識糖尿病背後的這些潛藏的隱患,做好預防,顯得尤為重要。   糖尿病:正確預防對並發症說“不”     並發症危害觸目驚心     “80%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因為心血管疾病並發症,糖尿病患者平均減短5-10年的壽命;每30秒就有人因為糖尿病足而失去一條腿,而其中85%的截肢是可以避免的;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費用將占據一個國家整個醫療支出的7%-13%。”這是去年“國際糖尿病聯盟西太平洋地區會議”提供的一組數據,其中的每個數字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可謂觸目驚心。     防治不得法成問題     “防治不得法是現實中最大的問題。”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劉俊江不無擔憂地說,“就拿糖化血紅蛋白來說,它是國際公認的糖尿病監控‘金標准’,應將其控制在6.5%以下,患者應該每6個月到醫院檢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然而很多病人卻只知道每天測血糖而忽視糖化血紅蛋白的控制,不知不覺地增加了發生並發症的可能。”     發病5年是防病關鍵     一般而言,患者的大血管病變能發生在糖尿病發病之前,當然也可能發生於糖尿病診斷之後,而微血管並發症則多發生於糖尿病發生之後。     “糖尿病發病5年後是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病高峰。”劉俊江說,雖然糖尿病的並發症很可怕,但是只要將血壓、血糖、血脂長期穩定控制在比較好的狀態下,糖尿病患者就能對並發症說“不”。
  肺結核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和代謝控制不佳者,容易並發各種感染,肺結核病就是其中之一。據統計,糖尿病患者的肺結核比非糖尿病者多2-4倍,消瘦者比肥胖者更多見。60歲以上老年人結核病的發生率逐漸上升,老年糖尿病者更為顯著。     因此,當糖尿病患者出現長期低熱、咳嗽、咯痰、甚至痰中帶血,身體消瘦、食欲不振、疲乏無力、盜汗等症狀時,要注意到醫院就診檢查,以排除肺結核。糖尿病患者還應定期進行胸部x線檢查,有症狀時做痰液檢查以便早期診斷和積極治療。     此外,血糖增高常是有嚴重感染的一個信號,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現血糖突然異常增高,難以控制時,要注意查找身體是否存在感染和肺結核,不應一味增加降糖藥物和增加胰島素劑量。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並發症之一,其嚴重後果最終會導致糖尿病患者截肢。在我國,住院糖尿病足的患病率為1.6-6.4%,糖尿病病足潰瘍和足壞疽的患者正在增加。     引發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是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感染。常見的誘因有趾間或足部皮膚瘙癢而搔抓皮膚、潰破、水疱破裂、燙傷損傷、碰撞傷及新鞋磨傷等。     一般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的男性患者容易患糖尿病足,高血糖未得到控制、合並心血管病變、合並腎髒或眼底病變、合並周圍神經或周圍血管病變、足底壓力改變(如爪形趾)、獨居老年糖尿病患者自我保護不足、對糖尿病知識了解較少、足部感覺減退或喪失、指甲及足部皮膚病變等糖尿病患者也較容易發生糖尿病足。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注意腳部護理:每日用溫水和中性肥皂洗腳,注意洗淨趾縫;修剪趾甲時,把趾甲剪短,但不要過短,輕輕磨平邊緣;冬季要注意腳的保溫和防裂;穿合腳清潔柔軟的鞋和襪子,線襪透氣性好;洗腳時水溫不要過高,以免燙傷。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如何使其療法的療效發揮到最佳

糖尿病腎病飲食怎麼做到合理有益?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腎病患者都會選擇從飲食來控制血糖,那

糖尿病引發的皮膚病有哪些

相信大家對於糖尿病這種疾病是有一些認識的,該病在日常生活當中較為多見,在患上糖尿病以後,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