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人眼前有黑影飄動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人眼前有黑影飄動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最新藥物 糖尿病護理方法 糖尿病預防

  玻璃體是隨著眼球運動而發生慣性運動的,所以當眼球運動時,玻璃體也隨之發生運動,玻璃體腔內的混濁物造成的眼前黑點子也就會發生運動,從而形成眼前一直有黑影子在飄動,像蚊子在眼前飛的感覺。

  那麼,玻璃體腔內的混濁物又是如何形成的呢?有70%玻璃體腔內的混濁物是由於生理因素產生的,主要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眼內代謝發生變化,玻璃體液化塌陷及玻璃體後脫離的發生形成玻璃體腔內混濁物,造成眼前黑影飄動,醫學上叫“生理性飛蚊症”,蚊子雖然在眼前飛很討厭,但對視力沒有影響。另外還有30%的眼前黑影飄,是由疾病造成的,主要是眼內出血、炎症等疾病造成的。其中最主要也是最嚴重的疾病就是視網膜裂孔形成和視網膜脫離發生。眼前黑影飄動和眼前閃光感預示著玻璃體對視網膜的牽拉,在這個過程中就很有可能形成視網膜裂孔,如果在這個階段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就極有可能發展為視網膜脫離,導致視力嚴重下降,如不及時治療就會失明。

  眼前黑影飄動的高發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高度近視眼和糖尿病人群。上述人群如突然出現眼前黑影飄動,應該及時就醫,讓眼科眼底病醫師詳細檢查你的眼底,包括擴開瞳孔後檢查眼底、眼科超聲檢查等。如醫生診斷你為“生理性飛蚊症”,那麼你不要驚慌,如醫生診斷你為視網膜裂孔形成,那麼你要爭分奪秒的進行激光治療,以免發展為視網膜脫離而導致失明。
一般患糖尿病10年以上病史,就要警惕,糖尿病引起的全身並發症(尤其是血糖控制的不理想)。

  眼科常見的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視網膜血管,尤其是靜脈為主的病理性改變,——靜脈迂曲,血管旁鞘,新生血管,微型血管瘤,硬性滲出物,出血,玻璃體混濁,增值性改變,虹膜新生血管,虹變......(很多,不累述)。

  根據你的描述,你很可能是出現了眼底改變,特別是黃斑區的病變,(不排除黃斑裂孔),請一定要重視,去眼科檢查,散瞳看眼底,必要時做血管造影,眼底攝像,全面檢查。
醫生會做出確診,屬於那一期,再決定治療方案。

  糖尿病眼底病變,需要專科醫生處方用藥,不是自己隨便用藥的,有些病變還要激光治療(根據眼底,微型血管瘤的數量,部位,決定的)。這些治療措施很專業,千萬聽專業,科學的信息,不要亂就醫。
飲食方面,按糖尿病患者飲食結構就可以。

  在臨床上,眼底出現病變,大都有10——15年以上的病史,程度不一,患者往往沒有明顯感覺,出現症狀,基本是很長時間了,所以,定期檢查眼底對患者來說,很重要。(眼底血管代表全身血管,眼底是可以看到的,其他部位看不到)。

熱門圖文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導致失明嗎?

  據統計,糖尿病病人失明者高於非糖尿病病人10~25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在過

糖尿病眼病致盲的可能性大嗎?

  糖尿病眼病可致盲   糖尿病對眼睛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例如它可以加速白內障的形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