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五招”輕松對付糖尿病

“五招”輕松對付糖尿病

 編者按:千百年來,中醫積累了豐富的糖尿病防治經驗。其實,對於糖尿病的防治,中醫理論與現代醫學並不矛盾,應該取長補短,相互借鑒。本期我們特請專家為讀者們介紹中醫中藥防治糖尿病的特色。

  糖尿病,被中醫稱做“消渴病”,認為是由先天禀賦不足、體質柔弱和後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主張綜合治療。其實,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原則與西醫並不沖突,主要需注意五個方面:

  控制飲食是基礎

  《黃帝內經》記載:“……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而為消渴。”《景岳全書》說:“消渴病,富貴人病之而貧賤者少有。”這說明中醫早已認識到糖尿病是個富貴病,需要控制飲食。孫思邈是世界上最早提出飲食治療的先驅,他認為,消渴病應慎飲酒、限鹽等。另外,飲食不宜過飽,以清淡為宜。

  運動首推太極拳

  古人早就認識到,適當運動是防治糖尿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運動,“以不疲勞為度”,可根據病情選擇散步、健身操、太極拳、游泳、交誼舞等。尤其是太極拳,具有輕松、自然、舒展和柔和的特點,最適合糖尿病患者。

  調解情緒很重要

  中醫非常重視人的情志與健康的關系。長期情緒不佳,肝氣郁結,會導致消渴病的發生和病情加重,這與現代醫學的認識是一致的。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節喜怒”、“減思慮”,怡情悅志,胸襟開闊,保持氣血流通,以利病情的控制和康復。

  養生講究順自然

  中醫認為,人禀天地之氣而生,四季變化對人體的生理和病理有著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強調順乎自然以養護正氣,主張春防風,夏防暑,秋防燥,冬防寒,以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目的。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病人要學會自我調護,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樣頤享天年。但自我調養絕不等於亂服或長期服用滋補品,中醫講虛則補之,實則瀉之,若屬實證,補藥有百害而無一利。

  用藥一定要對證

  應該明確是,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均適合中醫治療。1型糖尿病就不適於中醫治療,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完全依賴外源的胰島素來維持生命,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中藥能代替胰島素。

  中醫治療糖尿病應揚長避短。就降糖作用而言,中藥絕對沒有西藥快,沒有西藥強,但它注重整體調控、改善症狀及生活質量,適用於2型糖尿病輕、中度患者及並發症早期。當中藥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時,應及時改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中藥和西藥合用時,相互間應隔半小時左右。至於服用何種中藥合適,需找有經驗的中醫大夫辨證施治。如金匮腎氣丸是張仲景創立治療消渴病的經典方劑,但只適用於腎陽不足的患者,對腎陰虛的患者非但不能起到治療作用,還會引起不良反應。

  活血化淤

  治糖尿病腎病

  北京中醫醫院腎病科副主任 常 峥

  近年來,糖尿病腎病的發病率逐年升高,臨床早期表現為尿中排出微量白蛋白,繼而出現臨床蛋白尿,嚴重者可導致腎功能衰竭。糖尿病腎病的中醫治療原則是在辨證分型治療的基礎上注意活血化淤。

  陰虛燥熱型,患者往往口渴喜冷飲,易饑多食,急躁易怒,怕熱心煩,舌紅苔少。應予以玉女煎、消渴方加減滋陰清熱。

  氣陰兩虛型,患者體倦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漸瘦,腰膝酸軟,小便多泡沫,舌黯淡或有淤點淤斑,可用生脈飲合六味地黃丸或大補陰丸合當歸補血湯加減益氣養陰。

  陰陽兩虛型,患者怕冷,面色蒼白,耳鳴腰酸,時有潮熱盜汗,四肢涼,陽痿早洩,舌體胖,苔薄白或白膩。可用金匮腎氣丸或濟生腎氣丸合實脾飲加減調補陰陽。

  糖尿病腎病的病理特點提示,病人一開始就有淤血表現,因此活血化淤要貫穿整個治療始終。病人由於體質不同,並發症多種多樣,如水濕內停引起的水腫,根據不同證型可用五苓散、五皮飲、豬苓湯等方藥,也可以補氣活血與發汗利尿並用,除內服外還可采用中藥泡洗、中藥藥浴、中藥離子導入等治療。

  自我按摩降血糖

  北京東直門醫院推拿科 劉長信 李多多

  中醫推拿按摩手法可以有效降血糖,成為良好的輔助治療措施。現將一些簡單易學的自我按摩手段教給大家:

  1.摩揉腹部。雙掌平伸並重疊,稍用力按壓於腹部,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摩揉。每分鐘30圈,有熱感為佳,每次操作5―10分鐘。

  2.抱顫腹部。雙手交叉相疊,自然放在肚臍上,以每分鐘不低於150次的頻率上下顫抖腹部,共5分鐘。

  3.橫擦上腹部。手平伸,置於兩側乳房下緣,然後水平方向橫向擦動,至皮膚微微發熱。大約5分鐘。

  4.按揉梁門、中脘。中脘穴位於胸骨下末端與肚臍連線的中點。中脘穴左右旁開各兩指處是左右梁門穴。用雙手食中指按揉兩側梁門穴(如圖1),然後再用一手食中指按揉中脘穴(如圖2),各2分鐘。

  5.毛巾橫擦背。赤裸上身,用一條干毛巾左右穿過腋下,雙手於腋前攥住毛巾兩頭橫擦後背。以將皮膚擦熱發紅為度。建議沐浴後操作。

  6.練習“燕飛”。趴在硬板床上,兩手交叉置於身後,然後抬頭挺胸,最好同時抬起雙腿(如圖3),反復做5―10個,每日兩次。

  7.叩擊雙臀及拿捏雙大腿。雙手握拳,輕輕敲擊雙臀,然後坐下拿捏雙大腿的肌肉,先捏大腿後部肌肉,然後外側,最後內側。以酸脹熱感為宜,共4分鐘。分頁符

  補腎預防糖尿病

  中醫強調“治未病”,有兩方面含義:一是強調養生,預防疾病發生;二是得病後早診斷、早治療。因此,首先要全民普及糖尿病預防知識,其次應促進糖尿病前期――糖耐量低減人群向正常糖耐量轉化,阻斷2型糖尿病的蔓延。

  除了調節飲食、運動等生活方式干預,對於糖耐量低減患者可以配合適當的中藥治療,原則是因人制宜。比如胖人多屬於痰濕體質,可服用健脾除痰祛濕的中成藥,如早晨服6克人參健脾丸,晚上服用6克二陳丸。若大便秘結,可用番瀉葉10克代茶飲。血脂較高者,可用生荷葉、生蒲黃、生山楂各10克,草決明30克,土大黃10克煎水服用。

  中醫認為,糖尿病的病本在腎,因此可以服用相應的補腎藥物來阻止疾病的發生。腎陰虛者可服用六味地黃丸,早晚各6克。腎陽虛者,可服用金匮腎氣丸,早晚各6克。對於無任何臨床症狀的糖耐量低減者,可選用一些藥理研究證實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草藥,如桑白皮、玉米須、苦瓜、黃連、葛根、知母等藥。

  另外,人參含有人參皂甙、人參多糖、氨基酸及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能調節糖代謝。在美國糖尿病協會第63屆年會上,有西方學者根據試驗結果指出,人參可以用來預防和治療糖尿病。試驗表明,飯前服用人參可以降低血糖,並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和敏感性。

  治糖尿病足

  泡泡腳

  北京中醫醫院外科博士 徐旭英

  “一定要保護好腳。”醫生總是這樣叮囑糖尿病患者。據統計,因糖尿病足住院者占糖尿病住院總人數的12.4%,其中7.3%不得不截肢,糖尿病足是非外傷截肢的主要原因。

  對糖尿病足的治療需要全身治療與局部治療相結合。作為重要的局部治療措施,中藥溻漬法,即中藥泡洗,對於瘡面腐肉不脫、新肉不生的患者有較好的療效。

  糖尿病足在急性期多表現為局部引流不暢,並有嚴重感染。治療原則為抗感染、控制血糖、局部引流。當全身情況平穩後,足部瘡面的腐肉不脫,新肉不生,瘡面難以愈合甚至不斷惡化便成為突出問題。如果濕毒淤結,瘡面雖引流通暢但有大量壞死組織,膿稀穢臭,周圍暗紅腫硬,為實證,可選用一些清熱解毒中草藥,如金銀花、地丁、蒲公英、白花蛇舌草等進行泡洗。若是腐肉雖盡或瘡面較淺,但仍表現為新肉不生,肉芽暗淡不鮮,或有水腫,患足涼麻或疼痛,為本虛之象,可選用一些回陽生肌中草藥,如肉桂、桂枝、生芪、紅花等進行泡洗。需要注意的是,這兩種瘡面往往在同一患者身上先後出現,使得瘡面反復惡化。

  中藥溻漬法應用過程中,還應該注意三點:1.溻漬用的器具要專人專用,嚴格消毒,以免交叉感染;2.濕性潰瘍瘡面淋洗後,不要暴露時間過長,防止外界污染;3.根據“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原則,用清熱解毒煎劑淋洗瘡面,藥液不要太熱;用回陽生肌煎劑溫洗時,要注意保暖,以免影響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