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張仲景與糖尿病〔上〕

張仲景與糖尿病〔上〕

  
  【解說】糖尿病是現代醫學的病名,傳統中醫稱這種病為消渴症。90年前,研究人員發現,一些糖尿病人血糖高是由於人體內分解血液中葡萄糖的胰島素缺乏所導致的,因此尋找胰島素成了治療糖尿病的關鍵。1928年人工合成胰島素被研制出來以後,醫生們認為治愈糖尿病成為了可能。但到了二十世紀末,醫生們又發現,90%的糖尿病人他們體內的胰島素並不缺乏,但他們的血糖卻居高不下,為此一些醫家又開始尋找新的治療思路。

  【林中鵬 中國民間中醫藥研究開發協會 常務理事】

  因為胰島素所在的人體的內環境有了變化,不適合於胰島素充分發揮作用,那麼你真正要治好糖尿病,肯定你要調整你的內環境,那這是誰的拿手好戲,就是中醫的拿手好戲。

  【解說】由於臨床上出現的一些變化,使一些研究人員又重新開始把目光注視到了中醫藥的古方上,結果他們發現張仲景的金匮腎氣丸以及由此派生的六味地黃系列等方劑都有很不錯的降糖效果。

  【夏軍 北京中醫醫院 主任醫師】

  六味地黃丸,金匮腎氣丸,這種成藥也在藥理研究證實了,它對高血糖峰值有30%-10%的下降,而且中藥降糖,它很少出現低血糖反應,所以它降糖還是比較平緩的。

  【解說】醫生們經過研究終於認識到,注射胰島素可以分解人體內的葡萄糖,利用中藥調節病人髒腑的平衡也同樣可以達到降低血糖的效果,特別是當糖尿病出現高血糖,高胰島素的“抵抗”時,中藥的治療就會顯示出很大的優勢。

  【林中鵬 中國民間中醫藥研究開發協會 常務理事】

  現代西方醫學的控制血糖的辦法把它合理的用起來,把現在我們中醫藥學裡面,這種調整內環境的辦法也合理用起來,兩種好,一個好,兩種好,加起來不是好上加好嗎。

  【解說】醫生們認為,中藥治療糖尿病的特點是藥物並不直接促使病人的血糖下降,而是激發病人本身的自我調節功能,使病人的髒腑逐漸恢復正常的狀態,因此,現在一些醫生把1800年前張仲景的方劑和現代降血糖的藥物共同用於臨床,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