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中國糖尿病教育長期被忽略

中國糖尿病教育長期被忽略

  衛生部部長陳竺在“健康中國2020戰略”中特別強調了要建立全面健康的小康社會。因此提高公眾的健康素養是促進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堅實基礎。對於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的糖尿病,糖尿病教育和正常的藥物治療同等重要,建立全面而系統的糖尿病教育者培訓體系可以成為治療和控制糖尿病一種有效途徑,而這一途徑被長期嚴重忽視。作為一種慢性疾病,糖尿病需要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患者進行日常自身護理,因此如何向醫護人員提供專業的糖尿病教育從而幫助糖尿病患者提高自身的“健康素養”,越來越成為治療和控制糖尿病的一個重要手段。

中國糖尿病教育長期被忽略

  日前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教育學組組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副組長沈犁兩位專家指出:我國現在亟待建立一套完善的糖尿病教育者培訓體系,建設一支優秀的糖尿病專業教育隊伍,提高全民健康意識。

  郭曉蕙教授說:“專業教育者不僅僅是要源源不斷地傳遞知識,還要對病人進行心理輔導、對病人的情況進行專業評估,同時與病人的溝通技巧和團隊管理能力也是糖尿病教育者必須具備的素質。這些技能都是為了更好地幫助患者了解自身的糖尿病狀況,提高自身日常護理的能力――這包括了解不同階段糖尿病的本質和症狀,根據不同的病情制定相應的飲食和運動計劃,以及正確的血糖自我監控。中國目前還沒有一套針對從事糖尿病教育的醫護人員的系統化和標准化的培訓體系。”

中國糖尿病教育長期被忽略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糖尿病患者也呈現飛速增長。近20年來,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從不足1%增加到3.21%。盡管糖尿病患者數量增長驚人,但針對患者的教育和管理還基本上是一片未被開發未被重視的“處女地”,糖尿病教育者系統的培訓課程還基本為零。一項調查表明,97.1%的護士認為需要進行糖尿病知識培訓。盡管一直以來,中華醫學會和一些醫院開展了一些糖尿病方面的培訓,但是完成培訓的糖尿病專科護士可能全國還不到500名,即使這有限的護理人員,多數也只是曾參加過初級的糖尿病護理學習班而已。相對我們近4000萬的糖尿病患者,這是遠遠不夠的。

  事實上,西方一些國家早就意識到了糖尿病教育與管理的重要性,並開始了一系列的嘗試:美國早在1986年就成立了“糖尿病教育者認證機構”;在加拿大,申請人必須通過糖尿病教育者部的考試才能獲得“認證糖尿病教育者”頭銜;在澳大利亞,阿爾弗雷德王子醫院糖尿病中心是“國際糖尿病聯盟”的培訓中心,在這裡,病人就診一般先由糖尿病教育護士接診,進行評估、資料處理、定期授課;在我國香港,糖尿病教育已開展了20多年,糖尿病科護士擔負著對所有糖尿病患者進行教育的責任。糖尿病教育與管理的重要性逐漸成為一種社會共識。

  這些事實都表明,我國在糖尿病教育和管理上,資金和專業教育人員培訓,都有很大的匮乏,難以應對目前糖尿病的流行趨勢。目前,我們亟待建立健全糖尿病教育者的培訓體系,不斷地為醫療體系輸送合格的糖尿病教育者,讓糖尿病專業人員擁有最新的管理糖尿病知識與技能,才能夠有效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好改善生活質量,減少並發症。

  另外,資金的缺乏也影響了糖尿病教育和管理的發展。據統計,我國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年直接醫療費用中,80%都用於少數患者的並發症相關治療,只有20%用於大多數患者預防,早期干預和普通治療,其中,用於糖尿病教育培訓的資金更是微乎其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