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烤雙腳

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烤雙腳

  烤火基本上都是我們在冬季時經常去把襪子或者別的衣服拿上去烤,但是我們的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用烤箱去烤我們的雙腳,這樣就會出現一些不適!

  烤火時腳後跟被燙出水泡,自己用縫衣針刺破水泡又導致感染,52歲的糖尿病患者劉先生不得不住進醫院。昨日,湖南省人民醫院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冬季洗腳烤火都需特別當心。

  劉先生有10年糖尿病史,平時很少測血糖,血糖也控制得不理想。他因右足麻木、潰爛接受了截趾手術,不料出院不到半年昨日又再次入院。原來近期天氣轉冷,劉先生在家烤火後腳後跟部位被燙出水泡。他用縫衣針將水泡刺破,造成感染,水泡進一步破潰、流膿,疼痛難忍。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弛教授表示,糖尿病患者因為末梢神經受損,對溫度、刺激的感覺反應較差,常常在溫度已經很高的情況下都不能察覺,造成下肢的燙傷、燒傷,進而出現破潰、感染。

  張弛提醒,糖尿病患者應每天檢查足部情況,洗澡或洗腳時應由正常人試水溫,水溫應低於37°C;避免赤足行走或赤腳穿鞋;不要用化學物質或膏藥去除角化組織;對於干燥的皮膚可以使用潤滑油劑或護膚軟膏,但不能用在腳趾之間;選擇合適的鞋襪,每日換襪子。

  相關閱讀

  糖尿病需要注意些什麼

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烤雙腳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異常導致的慢性疾病,它所導致的並發症往往會給患者帶來嚴重的損害,所以,在得病後,患者應積極接受正規的治療,同時,還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養成以下這些良好的習慣,這對於病情的控制是有益的:

  1、多運動獲益:在平時生活中要多多鍛煉,平時步行、多運動可以提高身體機能的消耗,促進健康代謝。

  2、合理作息:隨著人們工作壓力的加大,應學會勞逸結合,合理排解壓力,張弛有度。

  3、放松情緒:緊張的壓力會引起人們的心理受損,這樣就更容易引發疾病。

  4、注意監測:合理選擇血糖監測儀器,為監測提供有力保障。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保證營養均衡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減少高脂肪、高熱量的食品(如洋快餐類食品)的攝入,選擇適量蛋白、高纖維素的食品,合理攝取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脂類、魚類、雜糧。

熱門圖文
孩子得了糖尿病該怎麼辦

在我們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對於兒童糖尿病可能許多家長朋友都聽說過,但對於具體的兒童糖尿病的症

如何通過飲食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預防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不要忽視糖尿病的存在。要是患上糖尿病要注意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