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容易感染的5大因素

糖尿病患者容易感染的5大因素

  糖尿病患者由於防御能力降低,並發感染的發病率很高。糖尿病患者容易感染有以下幾種因素:

  1.高血糖

  由於血糖濃度高,抑制了白細胞的吞噬作用,降低了機體對感染的抵抗力,所以,血液的殺菌能力和抑菌能力均降低。另一方面,血糖濃度高為細菌提供了良好的營養條件。有利於細菌、真菌的生長,如皮膚的念珠球菌、肺炎球菌、大腸桿菌及其他革蘭陰性桿菌等,在高濃度的葡萄糖組織中極易生長,因此,皮膚感染、肺炎、泌尿系統感染在糖尿病患者中極易發生。

  2.機體抗病能力下降

  糖尿病患者細胞、體液、免疫方面多有障礙,嚴重糖尿病人由於蛋白質分解代謝加速,合成代謝降低,體內蛋白質進行性消耗,使免疫球蛋白、補體等生長能力下降,削弱了血液殺菌力,所以,對疾病的抵抗力減退。

  3.血管病變

  糖尿病患者除因血流障礙,抗體生成減少、影響細胞的吞噬功能外,還常因小動脈受累造成局部組織供血減少,缺血缺氧,有利於厭氧菌的生長,而發生組織變性或壞疽,這種現象多見於糖尿病足、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

  4.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者易並發神經病變,使各種感覺減退,容易受到各種損傷而無感覺引起感染。另外,由於膀胱的自主神經病變,可產生尿潴留,加之尿糖增高,有利於泌尿道的細菌生長,故容易造成泌尿系統感染。

  5.其他因素

  由於蛋白質合成減少,營養不良、脫水、酸中毒、血糖控制不良等,均可操作機體的防御機制,而遭受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