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高血糖對人體會產生哪些不良影響

高血糖對人體會產生哪些不良影響

  “血糖高一些,又沒有太大不適,不治療也可以”,這是臨床上常見的錯誤危險的認識。正是這種錯誤的認識使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失去了早期治療的機會,以至於在身體上和經濟上都蒙受了損失遺憾終生。為什麼要在血糖高而無症狀的情況下進行治療呢,許多患者不理解,下面將為什麼采取此項措施的理由陳述如下:長期的血糖增高必然會引起一系列的並發症。如手腳麻木,皮膚瘙癢,特別是易引起心腦血管病變、眼部病變,甚至引起糖尿病腎功能不全、腎衰、“尿毒症”而危及生命。隨著醫療水平的提高,很多人是在無任何症狀及體征的情況下發現糖尿病的,這種情況多屬於隱形糖尿病或糖尿病早期。是應該積極堅持治療的。長期高血糖對人體產生的不良影響有:

  1、嚴重失水。由於高血糖引起滲透性利尿,使尿量增加,尿糖排出增加,多尿可使機體失水。

  2、電解質紊亂。高血糖時,大量排尿不僅失水而且從尿中帶走電解質,使電解質紊亂。

  3、滲透壓增高。高血糖時細胞外液滲透壓增高,細胞內液向細胞外流動導致細胞內失水,當腦細胞失水時可引起腦功能紊亂,臨床上呈高滲性昏迷。

  4、β細胞功能衰竭。長期高血糖對胰島b細胞不斷刺激,會使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更少,使糖尿病更為惡化。

  5、尿糖增加。由於高血糖時尿糖增加,葡萄糖不能很好利用,體內脂肪、蛋白質分解供能,結果形體消瘦,體重減輕。

  6、血管、神經並發症。糖尿病患者長期高血糖會促使血管、神經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