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小事件大啟示 告別無知的代價

小事件大啟示 告別無知的代價

  

         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你經歷過或遇到過這樣的場景:“這雙鞋穿著有點不舒服,湊合著穿穿就好了”、“我沒感覺哪不舒服,照常吃飯也沒事”、“我的腳怎麼破了,找條創口貼貼上”、“哎!為什麼我的血糖總是控制不理想”、“我可不用胰島素,聽說用了會上瘾的”……一幕幕場景,看似平凡、小事一樁,但有時因這些不起眼的小事件,可能會改變了您及家人的生活,降低生活質量。
  今年是IDF(國際糖尿病聯盟)將“糖尿病教育與預防”作為世界糖尿病日主題的五年計劃(2009~2013)中的第三年,彰顯著糖尿病教育也是糖尿病治療中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與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及血糖監測等其它“四駕馬車”並駕齊驅。這也從另一角度折射出,糖尿病患者是“五駕馬車”的駕馭者,懂得了糖尿病相關知識,才能更好的控制糖尿病。
  總之,無論是日常生活管理方面,還是糖尿病治療方面;無論是生活中發生的一件件真實案例,還是一串串讓人膽戰心驚的數字帶來的威力,亦或是人們對糖尿病認識的提升。都毫無疑問地表露出:糖尿病患者是自己日常生活管理的主人,是糖尿病治療的執行者。再好的糖尿病治療方案,如果沒有患者的積極配合,永遠不會發揮它的良效。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學會做生活和疾病控制的主人,處處謹小慎微,防范於未然,防微杜漸,認真地對待生活中的每一細節,珍惜生命……
  
  >> 小事件1:無知使她血糖值逼近極限
  
  小趙是家裡唯一的一位糖尿病患者,沒有家族史。她在一次體驗中被檢查出糖尿病。小趙平時很喜歡用白糖沖水喝,當確診為糖尿病後,由於對糖尿病知識的無知,白糖沖水喝的習慣也沒有太在意。然而一次經歷後,她特別重視糖尿病知識的學習及生活習慣。這還要從前幾個月說起。她那段時間總是口干、發渴,一天喝十幾杯糖水都無法解渴。一天,小趙突然呼吸急促、大口大口地喘氣,隨之開始意識模糊,被家人趕緊送到醫院搶救。檢查結果為血糖值已高達38.9mmol/L,遠遠超過6.1 mmol/L,逼近人體血糖值的極限,確診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已嚴重危及生命,醫院立即給予糾酸及胰島素等治療,將小趙從死亡線上救回來。小趙每次想起這次經歷,就感到後怕,感慨無知的可怕。
  
  大啟示:
  看完這個病例,可能一些患者會想問這樣兩個問題“糖尿病是吃糖多引起的嗎?”“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糖?”我們知道,糖尿病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所導致的一種慢性、全身性、代謝性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或者絕對不足,引起的血糖升高,脂肪、蛋白質、礦物質代謝紊亂。由此可見,患糖尿病的主要因素為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以及自身免疫。這些因素均與吃糖無直接關系。
  那麼,糖尿病患者能吃糖嗎?人們日常生活中所吃的糖是指蔗糖、白糖、冰糖,是雙糖,是由葡萄糖分子結合而成,經口進入小腸後迅速被分解出葡萄糖,吸收入血,引起血糖升高。由於這一類糖分解迅速,會立即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控制食用量。病情較輕、血糖稍高的患者,如吃進含糖食品,應減少與之相等的主食量。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一律不能吃糖,也不是所有的患者一律都能吃糖,吃糖要根據病情來決定吃或不吃、吃多少。
  另外,當糖尿病患者因長期服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或其他某種原因發生低血糖時,就要及時補充少量糖,以緩解或糾正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外出時,隨身要攜帶幾個糖塊或餅干,一旦發生低血糖反應時,應馬上在口中含一塊糖或其他含糖的食物,以防止低血糖意外。需要注意的是,當患者暈迷或意識不清時,家屬或身邊的人應立即將其送往醫院,以免帶來嚴重後果。
  拒做無知的糖尿病患者
  現實生活中,可能還有許多糖尿病患者根本不把糖尿病當回事,甚至對糖尿病的危害一無所知,自認為“能吃能睡,不痛不癢”,“沒什麼大不了的”,不接受治療;還有些人認為吃藥是重要的,隨便找個能夠治愈的偏方,或盲目相信能夠治愈、根治、不需飲食控制和運動、不用打胰島素的廣告。結果,由於不正規的治療,病情逐漸加重,出現了各種並發症,使糖尿病威脅到患者的生活與健康。
  糖尿病的危害有很多。如長期的高血糖,人體內各種蛋白質被糖化,可引起微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及腎髒病變;高血糖時長伴有脂肪代謝紊亂,可引起大血管病變,如合並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以及足壞疽等糖尿病合並症。另外,長期高血糖還可使人體防御功能降低,對感染的易感性增加,易發生細菌引起的化膿性感染、結核病、真菌及某些病毒感染等等。如果不積極控制血糖,長期的高血糖易會對胰島細胞不斷刺激,會使胰島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更加減少,進而導致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
  當糖尿病患者了解糖尿病相關知識,知道了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的宜與忌,才能避免以上危害的發生。另外,也會客觀地正確地對待糖尿病,而不會因為無知而忽視糖尿病及治療,或“背”上沉重的心理負擔。總之,糖尿病知識的掌握,可使患者正確地、積極地治療糖尿病,降低因糖尿病引起的致盲、致殘、致死的危險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