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為省錢重復使用一次性針頭 爹爹血糖忽上忽下

為省錢重復使用一次性針頭 爹爹血糖忽上忽下

  為省錢,將一次性針頭用足一周,超過九成糖尿病患者都如此,殊不知可能帶來嚴重健康隱患。14日是“世界防治糖尿病日”,專家呼吁,將注射胰島素用的一次性針頭納入醫保,為病人“減負”。

  70歲的王爹爹患糖尿病多年,兩年前開始注射胰島素。他堅持“管住嘴、邁開腿”,每天按時按量注射胰島素,但奇怪的是,血糖總是忽高忽低,在多家醫院求診近4個月也沒查到原因。近日,在武漢協和醫院內分泌科,醫生終於找到症結——王爹爹把一次性針頭用成了“一周性”,針頭已毛躁、彎曲,反復刺激血管和組織後,他的一些注射部位長出硬結,影響注射效果。“如果每次都換針,一個月買針就要用120塊,想節約一點,沒想到有這嚴重的後患。”王爹爹說。在勤換針頭後,他的血糖很快平穩下來。

  近日,協和醫院一項對1000位糖尿病患者的隨機調查顯示,超過九成患者沒有規范注射,大部分人的針頭是一周一換,甚至有一個月一換的極端案例。該院內分泌科主任陳璐璐教授介紹,社區調查顯示,武漢人糖尿病患病率為6%-8%,其中約20%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不少患者解釋,重復使用針頭是為了省錢。

  記者了解到,常見的6-8毫米長針頭約2元/個,新推出的4毫米短針頭操作更方便,也不會“誤傷”肌肉組織,但售價約3元/個,一個月花費就是180元,對不少病人來說負擔不輕。

  據了解,在江浙、天津,胰島素用針頭已被納入醫保,但在湖北只進了重症醫保。陳璐璐認為,針頭是一種日常消耗品,規范使用針頭,從長遠看,節省了未來治療並發症的費用,降低治療總成本。她呼吁,將注射胰島素用的一次性針頭納入醫保,減輕患者的經濟壓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