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法國科學家近日發現可治療糖尿病的特殊激素

法國科學家近日發現可治療糖尿病的特殊激素

  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4日發表公報說,該機構科研人員日前發現一種特殊激素,它能促使細胞吸收糖,這一發現將幫助人們開發出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

  公報說,一直以來,醫學界都是用胰島素來對糖尿病進行治療,胰島素是人體激素的一種,它能促進血液中的糖進入肝和脂肪等組織細胞,實現人體合成代謝,從而維持心髒、大腦和肌肉的正常功能。一旦人體內分泌胰島素的胰腺細胞被損壞或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糖就無法被細胞吸收,並會在血液中聚集,導致糖尿病及各種並發症。

  公報指出,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專家菲利普·瓦萊領導的研究小組日前發現,一種名為apelin的激素也能夠起到促使細胞吸收糖的作用,這種激素由脂細胞分泌,但含量很少。研究人員認為,在胰島素無法正常工作的情況下,增加這種激素的含量將能夠延緩糖尿病的發病時間。

  為了驗證這種激素的有效性,研究人員向患有糖尿病的實驗鼠體內注射了這種激素,結果發現其肌肉和組織細胞對糖的吸收能力明顯增強,而且實驗鼠的血糖含量也恢復到了幾乎正常的水平。

  瓦萊表示,未來他們將驗證在人體內提高這種激素含量是否同樣可以促進細胞對糖的吸收,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他們將合成一種類似apelin激素的分子,以應用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