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專家提示:青少年糖尿病應動態監測和治療

專家提示:青少年糖尿病應動態監測和治療

  針對全球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快速增多趨勢,美國科學家13日在這裡說,采用人工智能的泵療法動態監控和補充胰島素,將成為青少年糖尿病的重要療法。

  美國羅切斯特大學糖尿病和代謝系主任史蒂芬·韋特林在2007年北京大學糖尿病論壇上發表演講說,對於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而言,由於其情緒波動較大、控制飲食和生活習慣較難,如何注射准確劑量的胰島素一直是醫學界的難題。采用最新的胰島素泵技術,可准確監測每一時刻的血糖值,並在適當時間補充適量胰島素。

  韋特林在題為《胰島素泵治療技術的新進展》的報告中說,泵療法的基礎技術是動態監測血糖值。伸入患者皮下的探測頭能與皮下細胞間液中的葡萄糖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電信號,經過電腦系統處理,可得到患者血糖曲線圖。醫生按照患者血糖變化規律,可設定注射程序,使患者攜帶的胰島素泵在特定時間注射特定劑量。

  據介紹,胰島素泵已問世近30年。1978年,美國美敦力公司研制的第一台胰島素泵大如行軍包,患者需雙肩背負,而今天的胰島素泵已小如尋呼機。目前美國一些企業投入巨資發展這一技術,美敦力等公司正在開發的胰島素泵可根據血糖傳感器反饋的信息自動輸入胰島素,無需人工介入。這將使胰島素泵扮演人工胰腺的角色。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告訴新華社記者,雖然青少年在糖尿病患者中的比例不大,但其總數量增長很快,應引起足夠重視。目前全球學齡前兒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遞增,全球15歲以下人群中平均每天增加200名糖尿病患者。鑒此,世界衛生組織將2007年世界糖尿病日主題定為“關注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問題”。

  據統計,2005年全球有將近110萬人死於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