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何時服用阿司匹林效果最好?

何時服用阿司匹林效果最好?

  阿司匹林的作用是抑制血液中的血小板的功能。人體內80%以上血小板功能受到抑制,就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人體每天有大約1/10血小板是重新生成的,因此,每天服用一次藥,只需要把新生成的、有功能的血小板抑制住,就能維持90%以上的血小板不發揮作用。基於上述原因,阿司匹林只需要一天服用一次就夠了。那麼,這一次什麼時候吃效果最好呢?

  關於阿司匹林究竟早上吃好還是晚上吃好,目前意見尚不統一。大多數意見傾向於早上服用。因為從人體的生物鐘來看,早上6:00~10:00,血液黏稠度較高,血壓、心率水平也高,這段時間是心腦血管意外的高發時間。阿司匹林在體內起效時間較快,因此,為達到治療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目的,早上在7:00~8:00服用較為合適。最近美國胸科醫師學會(accp)抗栓和溶栓治療的循證指南指出,使用阿司匹林預防心肌梗死、腦卒中和血管性死亡,服用時間最好選擇在早餐後,劑型以阿司匹林腸溶片為最佳。

  另外一種觀點認為,由於夜間人體活動少,血液黏稠,血流減慢,血小板易於聚集,所以晚間服藥可能會起到更好的療效。

  筆者認為,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由於使用的是普通阿司匹林腸溶片,達峰時間和半衰期均比較短,以早上服用更適宜;對於服用阿司匹林緩釋片的患者,由於達峰時間和半衰期均較長,晚上服用更適宜。當然,最穩妥的辦法還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以使阿司匹林發揮更好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