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人如何應對低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應對低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一個常見並發症。老年糖尿病人對低血糖的反應不如其他年齡的患者敏感,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症多發且症狀不典型甚至無症狀,主要原因有:老年糖尿病人常並發神經病變,使交感神經變得不敏感。當低血糖症發生時 ,其交感神經興奮症狀會因此而缺乏,直至嚴重低血糖反應發生,使大腦神經細胞功能受損;還有老年糖尿病並發症多,加上常有心、腎功能不全,腎髒對降糖藥物代謝緩慢,從而使降糖藥物作用增強或在體內蓄積,使低血糖症好發且較為嚴重;另外由於老年糖尿病患者病程較長,反復的低血糖發作使胰升糖素或腎上腺素對低血糖反應阈值升高,血糖調節機制不靈敏,一旦發生低血糖症,就會迅速加重,出現以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受損為主的首發症狀;再就是患者對發生低血糖缺乏認識,識別能力差,拖至昏迷才被送到醫院治療。

  因此,積極地關注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變化,了解引起低血糖的常見誘因,定期監測血糖,才能做到有備無患。首先要加強自我保健,注意熱量攝入。飲食中對碳水化合物的限制要適當,要保證有一定量的主食。注意休息和保證足夠的睡眠,並通過適宜的運動增強機體抵抗力,預防和避免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若有感染則應早診斷、早治療。戒除吸煙、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其次,老年患者在發生胃腸炎、感冒等看似小病的疾病時,應盡快到醫院就診,不能大意。進食減少時,要及時減少降糖藥的劑量,同時加強血糖監測。再次,老年患者晚間服降糖藥,必須特別慎重,防止夜間或凌晨發生低血糖反應。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注意藥物在體內的積蓄作用,選擇適當的藥物和劑量。另外,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指標可適當放寬,以防低血糖的發生。

  一旦發生低血糖,應首先采取家庭自救,立即給患者口服糖水,或食用含15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家中常見的急救食物包括葡萄糖片3片、含糖汽水半杯、方糖6塊、糖果2~3塊、餅干3塊、牛奶1杯。10~15分鐘後,若症狀還未緩解,可再吃一次。若發生在夜間,可另外吃一份含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點心。另外還要注意,使用α-糖苷酶抑制劑的患者,低血糖急救時必須使用葡萄糖,而不能食用蔗糖來處理。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可以預備一個胰升血糖素應急盒,以備不時之需。對出現了神志不清的危重患者,應在家庭自救的同時立即撥打急救電話,盡快送往醫院搶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