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Adiponectin可逆轉小鼠胰島素耐受

Adiponectin可逆轉小鼠胰島素耐受

  發表在8月號自然雜志醫學分冊上的兩項研究表明,adiponectin(一種脂肪組織分泌蛋白)可促進動物模型中樞和外周組織的胰島素敏感性。

  紐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大學醫學院的philipp e. scherer博士及其同事指出,以往研究證實肥胖和糖尿病患者的adiponectin(又稱acrp30)水平降低。研究人員使用重組adiponectin對小鼠進行注射。結果發現,肝葡萄糖輸出減少,但肝胰島素水平未見升高。而且,當用adiponectin孵育肝髒細胞後,機體對胰島素敏感性顯著升高並且重新抑制肝葡萄糖輸出。

  他認為,adiponectin有望將成為重要的胰島素增敏劑在臨床使用。由於在存在胰島素耐受時該蛋白水平降低,因此它有可能成為潛在的糖尿病耐受診斷指標。

  東京大學的takashi kadowaki博士及其同事在另一項研究中指出,給adiponectin缺陷的無脂肪組織小鼠輸注adiponectin後,可顯著改善其高血糖和高胰島素血症狀況。研究人員認為該蛋白主要作用於肌肉,提高脂肪酸的β-氧化作用,從而導致血清甘油三酯和游離脂肪酸的下降。

  kadowaki博士指出,adiponectin相對於其他抗糖尿病藥物具有更多的益處:可防止血脂生成;不會增加體重以及不會出現adiponectin耐受現象。

  目前,法國genset sa公司已聯合劍橋whitehead醫學研究所生產adiponectin,該公司已經成功獲得了人adiponectin的生物活性片段,並命名為famoxin。該公司宣布將在2002年上半年進行famoxin治療肥胖的i期臨床試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