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早期發現是糖尿病患者治愈的關鍵(圖)

早期發現是糖尿病患者治愈的關鍵(圖)

  

        榮海欽教授

       榮海欽,教授、博士生導師、山東省內分泌與代謝病研究所所長,山東省內分泌代謝病醫院院長。2001年3月被作為留學創業人員“人才引進”來山東創業,山東省委、省政府專門在省醫學科學院為其設立了一所正處級的事業單位即山東省內分泌與代謝病研究所。榮海欽1986年畢業於原上海醫科大學,獲醫學碩士學位;1996年獲得瑞典皇家Karolinska醫學院醫學科學博士學位,1983年完成一期博士後工作回國。在內分泌與糖尿病的臨床、科研、教學一線工作中做出優異成績,2001年被評為山東省十大留學回國科技專家之一,並獲得醫科院嘉獎。近10年來作為學科帶頭人和領軍人物在醫療、科研、教學、科普等諸多方面皆做出了突出貢獻。

       除了擅長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甲狀腺疾病、骨質疏松症和其他代謝性骨病的診治外,榮海欽教授還對“亞健康”與保健醫學有著較深的造詣與一系列創新理念。系國際骨與無機鹽學會、美國骨礦鹽研究學會、瑞典醫學會、美國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中華醫學會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會員。

      提起榮海欽教授的名字,許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熟悉,榮海欽教授長期工作在臨床一線,憑借高超的醫術、高尚的醫德,多次成功治愈疑難、危重病症。特別是在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防治方面,多年來堅持“超越降糖、全面調控”的創新、超前的醫療理念,堅守“五星級”醫療服務的宗旨,為成千上萬的糖尿病患者提供了優質醫療服務,在社會上產生了較大影響,業績也得到內分泌和糖尿病的同行們公認。在11月14日聯合國第四個糖尿病日來臨前夕,本刊記者來到醫院剛搬遷的新址,采訪了被糖尿病患者譽為“健康”使者的榮海欽教授。

        早期發現是糖尿病治愈的關鍵

      榮海欽教授告訴記者,糖尿病是最容易診斷的疾病,這種疾病不像其他疾病一樣需要復雜的檢查,只需要檢測一下血糖或者檢測一下胰島功能是否受到損傷就可以很容易的發現,但往往是這種容易恰恰造成了漏診。60%以上的患者是因為心、腦、眼睛有了並發症之後去醫院就診時發現自己已經患上了糖尿病,但這時往往已是糖尿病的晚期,晚期的治療只能靠控制血糖來維持人體的健康,但並不能使患者恢復健康。但是如果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在糖尿病前期或者早期發現,經過科學治療,患者會重新成為完全的健康人。

      榮教授說,糖尿病治療的重中之重,不是怎麼治療的問題,而是喚醒百姓健康意識問題,榮教授建議,正常體重的人士35歲以上,就必須經常檢測餐後兩小血糖水平,如果男性體重指數大於26、女性大於24,建議20歲以上的人群要定期檢測餐後兩小時的血糖水平,這樣有利於糖尿病的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

     新“五駕馬車”保糖尿病患者健康
  
     榮海欽為糖尿病患者制定了保健康的“五駕馬車”,他們分別是“教育治療為先導,理念先行;營養治療為基礎,終身如日;運動治療要適宜,貴在堅持;藥物治療講效果,方案個化;監測治療務必做,力爭達標!”榮教授說,糖尿病的治療一是要早期治療,如果能在胰島功能初損階段發現,或能在糖耐量減低或空腹血糖受損的亞健康階段發現異常,盡早采取干預措施使之不進展為糖尿病就更好;二是要長期治療,一旦胰島功能衰竭,心、腦、眼、腎等並發症出現,根據目前的醫學水平要想根治還較困難,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病,要有長期治療的思想准備。三是要個體化治療,因為每個糖尿病患者的病因、病理、病程、病勢、病情、病位都是有差異的,特別是胰島素抵抗和胰島功能的病理生理狀況,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情況等都不一樣,一定不要照搬別人的治療方案,而要在糖尿病專科醫生指導下,制訂一個個體化的治療計劃;四是要綜合治療。運用飲食調整、運動、藥物、自我監測等治療控制自己的病情。

      家長應該警惕兒童糖尿病的發生

       榮教授告訴記者,近20年來,無論是歐美發達國家還是我國,兒童青少年的2型糖尿病發病率幾乎是逐年上升,這就導致了兒童和青少年中糖尿病的患病人數有了明顯增多,嚴重損害了他們的身心健康,給個體、家庭和社會都造成了嚴重負擔。由於孩子身體發育還沒有成熟,心理狀態非常脆弱不穩,一旦孩子患了糖尿病,除了影響身體的健康發育外,還會產生一系列心理社會問題。

     榮教授說,兒童青少年所患的2型糖尿病實際上只是其成人型糖尿病的提前,其病因病理是相似的。首先該患兒從父母遺傳了2型糖尿病的易感基因,有的其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本身就有2型糖尿病,也就是有糖尿病家族史,再加上先天或後天的環境因素影響而發病。2型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大都是慢慢地在不知不覺中加劇的,早期往往沒有症狀,所以容易被家長忽略。在多種環境因素中最最關鍵的還是孩子的超重肥胖和體力活動太少。除了血糖高以外,常常還合並有其他疾患如高血壓、低高密度脂蛋白、高低密度脂蛋白、脂肪肝、黑棘皮病、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肥胖女孩有的還有多囊卵巢綜合征,伴有多毛、閉經、痤瘡、乳房萎縮等。榮教授建議,對超重肥胖或已經有上述異常的孩子,一定要盡早到醫院就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