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日需做好家庭基礎護理

糖尿病患者日需做好家庭基礎護理

  你知道嗎?負面的情緒不僅僅是對人行動以及身體健康的影響,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它的波動影響大的多。讓我們看看是怎麼一回事吧!

  糖尿病受很多因素的影響,糖尿病的心理障礙與年齡、病程等因素密切相關。行動畏縮、依賴心理較強是兒童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心理障礙;情緒低落、力不從心是中年患者常見的心理障礙;而老年患者多表現為急躁易怒,難以接受他人為其安排的治療及護理,甚至有自殺行為。某三甲醫院就有一名78歲的女性糖尿病並發糖尿病足患者跳樓自殺,就是因為糖尿病困擾阿婆20多年,使其出現了情緒低落、輕生自殺的心理障礙,沒有得到及時的心理治療。

  糖尿病人情緒波動會導致患者的血糖升高,對患者的健康和病情的穩定很不利。大家都知道,壞心情讓細胞免疫功能下降,使我們的免疫力變弱。具體到糖尿病,還有一點復雜的身體機制:現代心身醫學發現,人在壞情緒時,腦會刺激身體大量分泌一些拮抗胰島素分泌的激素。人的胰島素不足,血糖就會升高。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加速脂肪的分解,使血液中脂肪酸大量增多,導致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和心病是“姐妹病”

  抑郁、焦慮和失眠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三種心理疾病,中老年患者居多。糖尿病和心理疾病是“姐妹病”,彼此互相影響。心理疾病會影響血糖升高,而糖尿病血糖升高也會導致心情不好。

  據報道,糖尿病病人患上抑郁症的幾率是正常人的3倍,患上心病對患者的病情有何危害呢?糖尿病需要一系列正規的檢查和治療,當患者心情不好,患上抑郁症時,就容易缺乏動力,失去希望,可能會因此導致治療不規范或放棄治療,從而影響療效。

  此外,糖尿病和抑郁症均容易伴發多種軀體症狀,若兩者交叉,則會使病情加重,讓患者更加悲觀,更加覺得沒希望。

  有些患者還會因為糖尿病久治難愈,又要長期吃藥,而產生抑郁焦慮情緒。專家解釋說,其實糖尿病並發症多,影響的器官也非常多,如小血管、腎髒、眼睛等,抑郁症的產生與這些並發症也有很大關系。

  三種情緒最易患糖尿病

  1、敵意。現在生活節奏比較快,電子產品發展也越多越快。有的人忙著掙錢特,有的人喜歡與高科技大打交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則是越來越少。所以人們脾氣也越來越差,心中的敵意就會越來越深。長時間心中積郁怨氣不但傷身,還會招來更多的疾病,其中也會誘發心髒病糖尿病。

  2、憤怒。在現實生活中,一些消極的情緒是回避不了的。當我們遇到煩心的事情的時候,就很容易憤怒。臨床中,30%~50%的糖尿病患者存在心理障礙。抑郁、憤怒患者不僅血糖控制差,而且慢性並發症也多。經常憤怒的人,不但容易上火,還會誘發其他的疾病。

  3、抑郁心理。近年來患抑郁證的人不斷在增加,產後抑郁,生活所致的抑郁,工作抑郁。正常人罹患抑郁症也會產生很多不健康的心理,那麼糖尿病患者罹患抑郁症,則會加重病情。在一開始沒有出現憂郁症狀的人群當中,治療糖尿病的患者在隨訪期間出現憂郁症狀幾率較高。與此相反,空腹血糖未受損者和未經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的憂郁症狀風險下降。所以,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態,不但會遠離疾病還會讓你的生活更和諧。

  糖尿病患者家人做好基礎護理

  1、堅持測血糖,尤其是糖化血紅蛋白測試,可以檢查你整體血糖的控制情況,並幫助醫生給你設定一個合理的血糖水平目標。

  2、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並記錄下來,設定個人血壓控制目標。

  3、每年測一次膽固醇,同時也設定一個適合自己、並可以達到的目標值。

  4、每年查次眼睛。眼科醫生可以用一種專用儀器,給雙眼各拍一張照片,然後尋找視網膜上是否有病變痕跡。

  5、每年檢查腿腳的皮膚狀況、循環情況和神經狀況,以及時發現是否存在足部疾病,或者對疾病發展程度做到心中有數。

  6、有兩個腎髒檢查是每年必做的:查尿蛋白,因為這是很多腎髒疾病的征兆,以及查血來衡量腎髒功能。

  7、定時稱體重、量腰圍,以獲知是否需要減肥。

  8、幫助吸煙糖友戒煙。糖友患心髒病和中風的幾率已經大大增加,抽煙會讓這個幾率進一步上升。

  9、一定要制訂適合自己的、個人化的護理方案。每個人的方案都應該是和醫生一起討論出來的結果,病人有權提出自己的需要,並為自己設定目標。

  10、參加介紹糖尿病的課程,了解這個疾病。

  11、如果你尚未成年,你應該接受專業兒科護理。

  12、無論你是因為糖尿病還是其他病住院,都應有專業的糖尿病護理給你提供高質量的專業護理。

  13、如果計劃懷孕,從備孕開始到分娩後,都需要專科醫生的指導,因為懷孕意味著你需要更加嚴格、頻繁地監控自己的各項身體指標。

  14、糖尿病會影響全身,應找眼科、足部等專科醫生為你治療。

  15、獲得情感和心理支持。患上糖尿病,你應該有機會向專業人士傾訴你的問題和擔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