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白米飯竟然會引發糖尿病?

白米飯竟然會引發糖尿病?

  我們的身體健康一直都是我們非常關注的,但是還是會發生非常多的疾病,而這些疾病都是怎麼樣發生的呢/。自古以來,白米飯就是國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種主食,與饅頭花卷有著同等地位。最近幾年,國人也開始注重健康飲食了,所以經常吃的白米飯也遭受了很多質疑。有人說,吃白米飯引起糖尿病,這是真的嗎?

  白米飯竟然會引發糖尿病?

  白米飯會導致糖尿病?

  近日,一則名為“白米飯—垃圾食品之王”的帖子在微博、微信流傳,帖子中提到白米飯的升糖指數高達87,與油炸馬鈴薯條一樣危險!對糖尿病病人來說,一碗一碗吃著白白的米飯,相當於吃一碗一碗的糖。其實國內外曾經做過多次研究,提示白米飯會增加2型糖尿病風險。白米飯的平均消耗數量在西方和亞洲國家之間存在差異,中國人平均每天要吃四份白米飯,而西方國家的人平均一星期才消耗五份左右。研究結果表明,白米飯消耗越多,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越高,研究人員估計每增加一份白米飯(假設每份158克),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就增加10%。相比於糙米,白米包括的纖維、鎂和維生素含量低,而這些營養物質有助於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因此報告稱,高消耗白米飯的人因為上述營養素攝入量降低,可能會導致糖尿病風險增加。

  但是專家表示,不能夠直接將米飯和患糖尿病的風險和主食掛上鉤。“其實問題並不是出在米飯上,而是出在‘白’上。”專家說,精白米的確會對血糖的上升造成影響。精白米是經過加工處理後的大米,纖維含量較少,更加容易消化吸收,所以餐後血糖上漲的速度才會加快。如果身體一直處在高血糖的狀態,沒有進行足夠的運動來消耗,就會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風險。而沒有精磨過的各種糙米,或者是黑米、紫米等,纖維含量比精白米要多,如果混合起來煮成米飯,消化的速度就明顯比精白米要低。

  結語:想要身體好最重要的是飲食方式一定要是健康的。為何在日本,白米飯也是人們常吃的主食,但他們卻比國人患上糖尿病的幾率低很多,這是為什麼?有專家稱,國人飲食結構不合理,就算天天不吃白米飯,依舊也會容易患上糖尿病。所以說,要想不患糖尿病,就應該保證合理的飲食結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