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亂”打胰島素 後果很嚴重

“亂”打胰島素 後果很嚴重

  問題:不規范注射現象普遍

  上周四,年近70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張伯到廣東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復診。據張伯自述,他在給自己注射胰島素的時候都是非常用力地按下胰島素筆,“我擔心不大力點,胰島素打不到裡面。”

  “這是典型的不規范注射方式”,廣東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陳紅梅教授指出。據了解,一個糖尿病患者一生之中需要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的幾率非常高,但真正掌握規范注射技術的人比較少。上周四,由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辦、BD中國支持的“達標,從規范注射開始”—2013中國糖尿病規范注射周系列活動到達廣州站,在廣東省人民醫院開展規范注射講座。

  “但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完全聽從醫生的建議和要求”,陳紅梅說。她舉例解釋,大部分患者覺得注射一次就換針頭很浪費,因此會反復使用,“有的一個針頭能反復使用一個月才換。”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調查顯示,我國80%的患者重復使用針頭3次以上,25%的胰島素治療患者發生脂肪增生現象,60%的患者曾在脂肪增生處進行注射。

“亂”打胰島素 後果很嚴重

  後果:引發低血糖甚至炎症

  陳紅梅說,所有的針頭都是依照一次性使用標准生產的,重復使用針頭會使針頭產生倒刺,在推進拉出的過程中刺激皮下導致皮下脂肪增生。再加上在脂肪增生處注射胰島素的疼痛感相對較小,因而很多患者喜歡在脂肪增生處注射,這樣會導致胰島素被人體吸收的量減少,不利於血糖控制的效果。”

  另一方面,注射胰島素用力過“猛”會引發低血糖。陳紅梅指出,胰島素必須注射到皮下組織才能保證穩定的發揮作用,“如果像前述的張伯那樣用力按下,非常容易將胰島素注射到肌肉層,尤其是瘦的人,這樣會導致胰島素被吸收速度加快,反而容易造成低血糖。”不過,ITQ調查顯示,有75%的患者已使用4mm或5mm超細超短型的針頭,這種針頭可以輕松穿過表皮真層皮,進入到皮下組織,大大減少肌肉注射和低血糖的風險。

  此外,重復使用針頭可能會引發嚴重的炎症。“可能會有細菌附著在重復使用的針頭上面,引起皮下膿腫、腹股溝發炎等。”據陳紅梅透露,此前有不少患者因此而住院使用抗生素治療炎症。

  哪些患者要注射胰島素

  據廣東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陳紅梅教授介紹,一型糖尿病患者需要一直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這類患者占全部糖尿病患者不到10%;占比超過90%的二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只需要口服藥物即可控制血糖水平。

  但由於某些特殊情況,比如臨時需要做手術、懷孕、肝腎功能下降等,二型糖尿病患者也需要通過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平衡,而這樣的患者占了二型患者的30%。糖大幅度波動。雖然提前的預防會減緩血糖波動的幅度,但是還是建議患者在飲食的攝入前,詳細咨詢食物的成分及烹調方法等,保持血糖的穩定對減少或者緩解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是至關重要的。

  (實習編輯:劉睿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