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別讓這些誤區影響了糖尿病人健康

別讓這些誤區影響了糖尿病人健康

  很多糖尿病患者被確診後,急切地希望根治糖尿病,結果往往掉入一些誤區,耽誤治療,使病情惡化。我們知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可能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如酮症酸中毒、低血糖等等。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可能會使患者的健康水平和勞動能力大大下降,甚至致盲、致殘或者過早結束生命。

  雖然糖尿病的危害很多,然而它卻是一種可以良好控制的疾病。如果接受正確的糖尿病治療並積極配合治療,絕大多數患者可以如同健康人一樣生活和工作。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應對糖尿病治療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防止掉入誤區。

  誤區一:

  降糖藥越貴越好

  許多患者通常會認為,降糖藥價格越貴,降糖效果越好,進口藥比國產的好。其實,這種看法是片面的。藥物的價格不能作為選擇用藥的依據。糖尿病患者服用哪種降糖藥是根據自身體質及疾病狀態而定的,而不能單從價格而判斷服用哪種藥。

  首先,我們應了解口服降糖藥。降糖藥主要解決胰島素分泌不足及身體對胰島素抵抗等兩方面問題。由於每個患者的體質不同,需采用不同類型的降糖藥。比如,磺脲類口服降糖藥,主要作用是促進胰島素釋放,使身體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以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適用於那些非肥胖且胰島B細胞尚有較好儲備功能的2型糖尿病患者;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適用於那些進食時間不規律伴餐後高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

  其次,除了要對降糖藥有一定的了解外,還要結合患者的發病年齡、病程、身高、體重、勞動強度以及其他疾病的病史等因素綜合考慮。否則,再好的降糖藥,血糖不僅控制不理想,而且還有可能損害身體的其他器官。因此,患者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降糖藥,不可盲目單單從價格上判斷並選擇降糖藥。

別讓這些誤區影響了糖尿病人健康

  誤區二:

  少吃主食多吃副食

  糖尿病飲食治療的目的是使體重保持在標准范圍,減輕胰島的負擔,防止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發展。飲食治療的原則為控制每日總攝入量,包括主食、副食、油、蔬菜及零食攝入的總量,同時要保證營養均衡。

  我們知道,主食是血糖的主要來源,但副食中的蛋白質、脂肪進入人體內,同樣會有一部分會轉變為葡萄糖,成為血糖的來源。如果副食攝入過多,也會使血糖升高。另外,如果糖尿病患者一味減少主食的量,通過增加副食的量以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還會造成膳食中某種營養素過少而其他營養素過多,使膳食營養失衡。這對患者的身體健康、血糖的控制以及其他並發症的控制都是相當不利的。因此,患者飲食要注意適量及分布均勻,以保證血糖相對穩定。

  另外,有些糖尿病患者還認為不吃糖,血糖就不會升高。此觀點也是錯誤的。降血糖不等於不吃糖。糖尿病飲食原則在於攝入食品的總能量是否超標。血糖升高與攝入含有糖分的食品不是一個唯一的關系,攝入含糖食品血糖會升高,攝入其他不含糖食品也可能會導致血糖升高。

  誤區三:

  血糖越低越好

  一些糖尿病患者往往只關注高血糖,忽視了低血糖的危害性。這些患者一心想降糖,認為血糖越低越好,只有血糖降低,就能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其實,如果一味地降糖,可能會引起低血糖,對身體帶來傷害。

  低血糖的危害遠遠超過高血糖,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不宜控制太低。發生低血糖後,可能會對大腦產生不可逆的損害,造成記憶下降、智力減退等,並可使心髒功能出現異常。嚴重的低血糖還會危及生命。

  凌晨1~3點易出現低血糖,患者除了出汗、心慌外,第二天晨起還會感到頭痛、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但這些症狀表現往往被糖尿病患者忽視。專家指出,患者一定要加強對低血糖的認識,掌握基礎的防治低血糖的知識。

  誤區四:

  血糖正常了就不用服降糖藥了

  藥物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一種。目前降糖藥有很多種類,如磺脲類、雙胍類、胰島素增敏劑等。任何一種降糖藥都有一定的作用時間,比如長效藥物可維持24小時,短效藥物一般維持6~8小時。用藥後,血糖保持平穩,但這僅代表治療有效,並不代表可以停藥,更不代表糖尿病已治愈。

  糖尿病患者是否需要依靠藥物來治療,是根據病情及自身狀態而定。部分病情較輕的患者只需通過飲食和運動治療來控制血糖。部分病情較輕、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停藥,但必須密切監測血糖,一旦發現血糖升高,就需重新用藥。病情較重或口服降糖藥降糖效果不明顯的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改用胰島素治療。

  有些患者怕用了胰島素會上瘾。其實,胰島素是人體自身分泌的一種激素,不存在上不上瘾問題。即使有些患者注射胰島素後撤不下來,並不代表對胰島素產生了依賴,而是實際病情所需。

  誤區五:

  糖尿病治療就是降糖

  糖尿病治療只是降糖嗎?糖尿病是以血糖的升高為重要的診斷標准,但糖尿病的治療不僅僅只是降糖就可以的。在正常情況下,食物經過消化後,大部分會轉變為葡萄糖在小腸內被吸收,並隨血液循環到達身體的各個組織和器官。這時,胰腺開始分泌胰島素進入血液,並與葡萄糖相會,轉化成身體維持日常活動所需要的能量。

  胰島素抵抗不但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還是引起多種心血管並發症的罪魁禍首。它不但可以導致血糖升高,還會引起高血壓、高血脂、血脂代謝異常、血小板功能不正常等等,使血流不通暢,進而導致心髒病、中風、下肢動脈狹窄等疾病的發生。

  因此,糖尿病治療不單單只是降糖。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時,還要關注血壓、血脂等其他綜合指標是否正常。

  總之,糖尿病是一種嚴重威脅患者身體健康的慢性疾病。患者應正確認識糖尿病治療,並正確對待糖尿病,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患者不要寄希望於打著“可以根治”旗號的神醫與靈丹妙藥,更不要期待出現“藥到病除”的奇效藥;不要因為糖尿病不可治愈而悲觀失望;不要經過治療後血糖控制較理想而沾沾自喜,自認為治愈,大吃大喝;不要拒絕就醫,直至發生嚴重的並發症才接受治療。

  隱入治療誤區,患者不僅自己痛苦不堪,且會增加家庭經濟負擔。因此,患者要積極學習糖尿病治療相關知識,擺脫治療誤區,不為“無知”買單。

熱門圖文
正確認識糖尿病必須糾正的3大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由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缺陷所致。糖尿病可分為Ⅰ型糖尿

2型糖尿病飲食誤區

糖尿病飲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無論是糖尿病病情比較嚴重還是輕微的患者,都離不開飲食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