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是不是糖尿病人血糖越低越好

是不是糖尿病人血糖越低越好

  糖尿病治療的關鍵就是保證血糖的穩定,防止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出現。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可能普遍認為血糖越低越好,但專家指出,糖尿病人低血糖所帶來的危害,患者對低血糖的害處了解甚少。

  專家指出,有些患者血糖即使在正常范圍內波動,都會采取各種方式去降血糖,如大量服藥,攝取胰島素,導致血糖偏低,常出現昏迷。在此,專家提醒說:在一定情況下,低血糖又是要比糖尿病更可怕。

  專家指出,“糖尿病是以血糖增高為特點,目前血糖控制的理念是降低高血糖、防止低血糖、減輕血糖波動。”荊丹清說,近年有醫學證據顯示,治療糖尿病時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同時合並嚴重並發症時,血糖控制過低較血糖一般的患者死亡率增高。其原因可能在於,當患者血糖控制嚴格時,易發生低血糖。當機體出現低血糖時,會分泌腎上腺素等激素升高血糖,但這些激素在升高血糖的同時也會促使血管收縮。老年患者普遍存在動脈粥樣硬化,血管狹窄等症狀,心腦等重要髒器供血不足。當發生低血糖後,血管在既往已經狹窄的基礎上進一步收縮,可能會誘發心腦血管梗塞而危及生命。

是不是糖尿病人血糖越低越好

  糖尿病專家指出,為了防止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養成定期監測血糖的習慣,如近期生活比較規律,未調整藥物和治療方案,每周最少監測血糖兩次以上;如果近期調整了降糖藥,則應加大測血糖的頻率。夜間發生低血糖往往是非常危險的,有的甚至會因為低血糖而在睡夢中失去生命,因此要特別注意睡前及半夜2點左右的血糖。如果生活習慣發生了改變,或是由於其他原因發生身體不適時,也應加大血糖的監測頻率,注意此時血糖是增高還是降低,適時調整降糖藥的應用,避免血糖過低或過高發生嚴重危險。

  同時,臨床調查發現很多老年患者有服用保健品的習慣,有些保健品雖然沒有標明但其中含有降糖藥物的成分,服用後會出現低血糖。因此,服用保健品不僅要挑選正規廠家的產品,而且要咨詢醫生是否可以服用。血糖指的是血中的葡萄糖濃度,它是提高機體代能量的重要物質,其中90%是供應大腦的需要。發生低血糖症時,機體缺乏糖提供能量,很多代謝活動受到抑制,特別是發生嚴重低血糖而未能及時糾正時,大腦由於缺乏糖提供能量會導致永久性神經系統損傷甚至致死。

熱門圖文
糖尿病醫療上的誤區

降糖藥物品種繁多,中西藥對血糖控制都有一定療效,糖尿病患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選用。在用藥時應

盤點糖尿 病治療七大誤區

誤區之一:治療糖尿病只要按時服用降糖藥就沒問題。  大部分有高血壓病的患者都清楚,在服用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