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治療用藥的幾個常見誤區

糖尿病治療用藥的幾個常見誤區

  糖尿病目前在我國基本上已是家喻戶曉,但我國公眾對糖尿病的認知率和知曉率仍然比較低。許多糖尿病患者缺乏必要的糖尿病知識,存在不少認識上的誤區。這裡我和大家談談糖尿病治療用藥方面常見的幾個誤區。

  1.不了解系統治療的重要性,治療不規范,血糖高時吃藥,血糖降下來了就停藥。這種治療方式必然造成血糖的大幅度波動,加重血管等器官組織的損害。

  2.經過治療血糖正常了,就誤以為糖尿病治好了,可以停藥了。不了解糖尿病在現階段還是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血糖正常僅僅意味著經過治療,血糖水平被控制在達標的范圍內。糖尿病的治療概念應該是終身堅持個體化的有序而理性的治療。

  3.誤認為糖尿病治療就是吃藥,以為吃了藥就可以高枕無憂,實際上用藥只是糖尿病治療措施的一部分,當代糖尿病的治療措施提倡多種治療手段並重,涵蓋教育、生活方式調整、藥物、血糖監測等方面。

糖尿病治療用藥的幾個常見誤區

  4.以為糖尿病治療就是降糖,認為血糖正常就可以防止並發症的發生了。實際上糖尿病治療要求給予綜合和全面治療,包括多重危險因素的控制與管理。

  5.誤認為只要是降糖藥就行,其實糖尿病藥物比較多,彼此之間的作用機制並不一樣,大夫選擇何種藥物是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下藥的,用藥不當不僅達不到治療目的,反而可能有副作用,所謂弊大於利。

  6.在胰島素治療方面,有所謂依賴與非依賴型之誤,擔心打了胰島素後會產生依賴性。實際上胰島素的使用是依據糖尿病的類型和病情來確定的,客觀地說胰島素是迄今最優秀的調糖藥物,不存在因為打了胰島素而造成病情難以控制的問題。另一個關於胰島素的誤區是不了解胰島素是一個大家族,不同的胰島素有不同的適應對象,並非只要是胰島素就可以適用於任何需要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

  7.偏聽偏信虛假廣告,尋求根治糖尿病的所謂良藥秘方,結果往往是人財兩空。

  最後,我提醒各位糖尿病病友,規范治療,合理用藥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務必遵循。

熱門圖文
開燈睡覺不利於防治糖尿病開燈睡覺不利於防治糖尿病

一項即將刊登於美國《臨床內分泌學與代謝雜志》的新研究發現,周圍環境燈光太亮會降低睡眠質量,

降糖藥消渴丸真的“消渴”嗎?

消渴丸足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選擇的藥,它價格低廉、治療效果受到長期肯定。但是,直到現在,還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