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六味地黃丸強壯糖友腎髒?

六味地黃丸強壯糖友腎髒?

  許多糖尿病患者因為腰痛,小便混濁,甚至有蛋白尿了而不去看醫生自行服用六味地黃丸補腎。可他不知道中醫與西醫對腎的概念並不一樣,西醫描述的腎是指人體內的腎髒。它主要是一個排洩器官。若出現了尿蛋白,就意味有糖尿病並發症:腎病。需要找內分泌和腎內科醫生來正規治療。而不只是六味地黃丸所能奏效的。況且,六味地黃丸也不是每個糖尿病人都能使用。
  
  六味地黃丸是由熟地黃、山藥、山茱萸、澤瀉、茯苓、丹皮共6味藥組成。具有三補三瀉的特點:熟地、山茱萸、山藥為三味補藥,澤瀉、茯苓、丹皮為三味瀉藥,同時補藥的用量大於瀉藥的用量,以補為主。主要用於腎陰虛引起的腰膝酸軟、頭暈耳鳴、手腳心發熱、遺精盜汗等症狀。  

  糖尿病患者症見尿頻量多,混濁如脂膏,或尿甜,伴見腎陰虛症狀可服六味地黃丸滋陰固腎。其實以六味地黃丸的組方為基礎,進行加減派生出地黃丸家族系列有很多品種如:

  知柏地黃丸:在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加入知母、黃柏兩味藥制成,起到滋陰降火的作用,主要針對肝腎陰虛火旺所致的腰膝酸痛、虛煩盜汗、遺精等症。  

  麥味地黃丸:在六味地黃丸內加入麥冬和五味子,以增強六味地黃丸的養陰生津,斂肺納腎之效,對有咳嗽、氣喘、潮熱、盜汗等肺腎陰虛症狀的患者有很好的療效。

  杞菊地黃丸:在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加入枸杞子和菊花兩味中藥,用於治療肝腎陰虛引起的眩暈、耳鳴、雙眼昏花、視物不清、眼睛干澀、迎風流淚等症狀。

  桂附地黃丸(金匮腎氣丸):在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加入肉桂、附子兩味溫陽中藥,對糖尿病伴腎陽虛所致的面色黎黑、耳輪焦干、腰膝酸軟、四肢冰冷、腹痛、小便清長、大便稀爛、陽萎等較為適用;

  明目地黃丸:在杞菊地黃丸的基礎上又增加了針對眼病的蒺藜、石決明及滋陰養血的當歸、白芍等藥,對糖尿病合並視網膜病變或白內障患者可參照使用。

  但在服用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事項:1、地黃丸家族系列只適用於虛症,實症病人不宜服用;2、地黃丸家族系列是滋補藥方,針對慢性虛症,效果非常慢,一般連續服用十五到二十天才會有效果,當然見效後持續的時間也長;3、 如出現腹滿、便溏、食欲不振等不良反應,應暫時停服,及時咨詢醫師;4、服用前必須咨詢中醫,醫生根據你的病情來辨證的選擇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