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有效護理糖尿病的生活妙招

有效護理糖尿病的生活妙招

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疾病的危害,患上糖尿病主要的是治療。但是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診斷事項,生活中很多的人會患上糖尿病疾病,但是遠離糖尿病的主要的方法,還是預防。那麼糖尿病的護理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下糖尿病的護理方法.

(一)主要的護理診斷

1.營養失調低於機體需要量——與胰島素分泌不足所致糖、蛋白質、脂肪代謝異常有關。

2.活動無耐力——與糖代謝障礙、蛋白質過多分解消耗有關。

3.有感染的危險——與血糖高、機體抵抗力降低有關。

4.潛在並發症:酮症酸中毒;低血糖反應。

5.知識缺乏——缺乏糖尿病的有關飲食、活動、用藥等方面的知識。

(二)護理措施

1.飲食護理嚴格按糖尿病飲食進餐。

①三餐熱量分配

②食物的選擇

2.運動治療的護理

(1)要求病人堅持長期而有規律的體育鍛煉。

(2)采取的鍛煉形式應為需氧活動,如步行、騎自行車、健身操及家務勞動等。

(3)作用及其預防:

1)常見副作用:包括低血糖、高血糖和酮症、心血管意外和運動系統損傷。副作用的發生主要與活動強度、時間、活動前進餐時間、食品種類、活動前血糖水平及用藥情況有關。

2)副作用的預防:1型糖尿病人在活動前須衛人網原創少量補充額外食物或減少胰島素用量。

活動量不宜過大,時間不宜過長,以l5~30min為宜。

此外,為避免活動時受傷,應注意活動時的環境。活動時最好隨身攜帶甜點心及病情卡,以備急需。

3.藥物護理

(1)口服降糖藥物護理

1)教育病人按時按劑量服藥,不可隨意增量或減量。

2)觀察藥物的療效及不良反應。通過觀察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等評價藥物療效。

口服磺脲類藥物應觀察有無低血糖反應。

(2)胰島素治療的護理

胰島素治療的不良反應包括低血糖反應、胰島素過敏和注射部位皮下脂肪萎縮或增生。低血糖多見於1型糖尿病病人。發生低血糖時,患者出現頭昏、心悸、多汗、饑餓甚至昏迷。一旦發生,應及時檢測血糖,並根據病情進食糖類食物或靜脈推注50%葡萄糖。胰島素過敏的表現以注射部位局部瘙癢、荨麻疹為主。為避免因注射部位皮下脂肪改變而導致胰島素吸收不良,應有計劃地改換注射部位。

4.預防感染

(1)加強口腔護理,預防口腔感染。

(2)進行皮下注射時,嚴格無菌操作,防止傷口感染。

(3)預防糖尿病足關鍵是預防皮膚損傷和感染。

5.並發症的護理

(1)酮症酸中毒的護理:護士應准確執行醫囑,以確保液體和胰島素的輸入。應密切觀察病人的意識狀況,每l~2h留取標本送檢尿糖、尿酮體及血糖、血酮體等。

(2)低血糖護理:當病人出現強烈饑餓感,伴軟弱無力、惡心、心悸甚至意識障礙時,或於睡眠中突然覺醒伴皮膚潮濕多汗時,均應警惕低血糖的發生。發生低血糖時,采取的措施包括:有條件應先做血糖測定,然後進食含糖食物,靜脈推注50%葡萄糖和肌注胰高血糖素。

糖尿病的護理做好哪些才能對病情起到緩解病情的作用上述文章已經做出了講解了,平時糖尿病護理應該注意以上介紹的辦法。希望這些糖尿病護理的知識能幫助糖尿病患者。希望患者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