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揭開糖尿病患者的認識誤區

揭開糖尿病患者的認識誤區

目前,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漸提高,糖尿病這種慢性病的發病幾率也越來越高。但盡管如此,人們對糖尿病的認識還是存在很多的誤區。對此,我們有必要一一的揭開。

1、糖尿病就是吃糖多?

這種說法不太妥當,實際上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失調使糖代謝失常而引起的。正常人血液中的含糖量是有一定范圍的,對血液中含糖量起維持與控制作用的是胰島素。如果胰島素分泌失調,就會引起血液中血糖水平升高。當每100 mL血液中的血糖升至 160 mg~180 mg時,即超過腎小管吸收糖分的能力時,尿液中的糖分增加,出現糖尿病的各種症狀。

2、糖尿病不影響活動,不是什麼重要疾病?

糖尿病已經成為世界上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後第三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糖尿病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但糖尿病的危害主要是危害心、腦、腎、血管、神經、皮膚等。用句簡單的話說,糖尿病主要是侵犯血管內膜,造成血管神經的病變。人體全身沒有凡是有血管神經的地方,就會受到糖尿病的損害。除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發重症影響生命外更多是慢性損害,例如糖尿病後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增高、糖尿病損害腎髒,糖尿病眼底病變,糖尿病足壞死,糖尿病周圍神經疾病等。另外,糖尿病後還造成血糖尿糖升高,很容易引起感染性疾病。毫不誇張地說,糖尿病就是軟刀子殺人。

3胰島素打了會成瘾?

眾所周知,胰島素是降血糖最好的武器。然而,不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存在諸多偏見,甚至認為胰島素注射後會成瘾,拒絕胰島素,喪失了治療機會從而造成嚴重的並發症。由於以前醫學界曾將2型糖尿病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因此許多患者認為2型糖尿病不應該注射胰島素。其實這種認識是不正確的,除1型糖尿病外,2型糖尿病在下列情況需要應用胰島素:(1)經足量口服降糖藥治療後,血糖仍未滿意控制者;(2)合並急性並發症;(3)合並嚴重的慢性並發症;(4)合並有嚴重的疾病;(5)感染;(6)手術和應激;(7)妊娠等。以上這些情況使用胰島素多數是暫時性的,將急性狀態消除後仍可改用口服藥。而對那些本來對口服降糖藥失效的患者,使用胰島素一段時期後,一方面消除了高葡萄糖毒性;另一方面可以讓胰島β細胞得到休息和恢復,可能重新喚起胰島β細胞對口服降糖藥的反應性,這時可考慮改用口服降糖藥。當然,如果自身β細胞功能完全衰退,或者上述合並情況不能去除,就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

除此之外,我們也要認清,那些所謂的保健食品,很有可能是騙人的。對糖尿病人來說,可能會導致很大的副作用。這種狀況需要我們引起足夠的重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