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多吃堅果可降低糖尿病危險

多吃堅果可降低糖尿病危險

    新的研究資料顯示,吃堅果有助於預防糖尿病。這是美國波士頓市brigham和婦女醫院的jiang醫師在美國糖尿病學會第62屆年會上報告的。

    jiang醫師等分析了“護士健康研究”中, 83818名34~59歲婦女的飲食調查問卷,這些婦女沒有心血管病、癌症或糖尿病病史。在16年的隨訪期間,有3206例婦女發生了2型糖尿病。

    在調整了年齡、體質指數、吸煙、體力活動、糖尿病家族史、飲酒和總能量攝入後,堅果攝入量與糖尿病危險呈反相關。與幾乎從不吃堅果的婦女相比,每周吃堅果少於1次的婦女,多變量相對危險(rr)為0.93;每周吃堅果1~4次的婦女,rr為0.84;每周吃堅果多於5次者,rr為0.72。

    在進一步控制了其他飲食因素後,堅果的保護作用並未改變。研究者說,當對糖尿病家族史、體質指數、吸煙、飲酒、體力活動和飲食變量分層限定後,反相關關系仍然存在。

    巴西聖保羅大學的marreiro和同事進行的另一項研究顯示,補充鋅可增強肥胖婦女(不缺鋅)的胰島素敏感性。

    在這項前瞻性、雙盲臨床干預研究中,56名葡萄糖耐量正常的肥胖婦女隨機分為兩組,接受鋅30 mg/日,或安慰劑4周。在基線時,受試者年齡25~45歲,平均bmi 36.2±2.3 kg/m2,兩組的臨床情況和實驗室參數相似。用內環境穩定模式測定胰島素抵抗。

    結果顯示,安慰劑組沒有變化;但在補鋅組胰島素抵抗從5.8±2.6降至4.3±1.7(p< 0.05),同時胰島素從(28.8±14.1)mu/ml降至(21.2±8.1) mu/ml(p < 0.05),安慰劑組沒改變。

    研究者說,短期補充鋅可改善胰島素抵抗的肥胖婦女(不缺乏鋅)的胰島素敏感性,盡管補充鋅的相關作用機制尚不完全明確,仍需進一步研究,以明確鋅治療糖尿病胰島素抵抗的可能機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