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女性常上夜班易患糖尿病 改變生活方式降低風險

女性常上夜班易患糖尿病 改變生活方式降低風險

  一篇發表在《糖尿病學》(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會刊)的研究顯示,經常上夜班的女性患糖尿病的幾率顯著增加。此前,美國護理健康研究(NHS)的一些研究也證實了夜班與糖尿病發病率的關系。

  2005年,研究者對2.8萬名有夜班工作經歷的健康女性進行了為期8年的跟蹤調查,其中37%的女性上過夜班,這其中,有5%上夜班已經10年多了。8年中,有1786名女性患上了糖尿病。並且,上夜班越久,患糖尿病的風險就越大,1~2年的患病風險為17%,3~9年為23%,超過10年則為42%。上夜班超過10年的女性比從未上過夜班的女性的患病幾率高23%。增強體質並改變生活方式後,該數據有所下降。研究人員還發現,年輕女性值夜班的患病風險甚至要高於年長的不值班女性。論文的作者、美國波士頓大學斯隆流行病學中心的專家解釋,夜班會破壞人體的生物鐘,減少睡眠時間,這種改變會對新陳代謝產生深遠的影響。

  “夜貓子”如何防糖尿病

  1.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合理調整飲食結構,控制蛋白質、脂肪、糖分的攝入。

  2.要增加活動量。運動能提高內分泌系統功能,增加機體的抗病能力,抑制肥胖,減輕體重,改善脂肪代謝,促進葡萄糖的氧化好運轉。

  3.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遇到不順心的事要冷靜對待,妥善處置,切忌情緒急躁、煩惱不安。

  4.定期檢查身體,進行血糖,尿糖檢測,發現糖耐量減低時,要積極加強預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