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的基本飲食

糖尿病的基本飲食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時加上飲食結構的改變,糖尿病的患病率逐漸上升,已成為中老年人的常見疾病和高發疾病。糖尿病容易產生多種並發症,不僅糖尿病自身給患者帶來困擾,其並發症也同樣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危害,這些都給患者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帶來了非常大的影響。營養專家為此給糖尿病患者列出了“三宜三不宜”的健康食譜。

三宜食譜

五谷雜糧,如莜麥面、荞麥面、燕麥面、玉米面等富含維生素B、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的主食,長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豆類及豆制品,豆類食品富含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且豆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

苦瓜、洋蔥、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長期服用一些蜂膠,則降血糖和預防並發症的效果會更好。

三不宜食譜

不宜吃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干、甜面包及糖制糕點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

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如動物的腦、肝、心、肺、腰、蛋黃、肥肉、黃油、豬牛羊油等,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

不宜飲酒,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

不同的糖尿病病人也有著不同的飲食療法

一般病情

1.蜂膠:蜂膠具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效果,可以增強體力,增強免疫力,能對抗因糖尿病引起的傷口不易愈合和潰瘍症狀。不過央視2台報道中國本來只有300噸蜂膠,但每年賣的蜂膠有1000噸,700噸其實是樹膠,因此要仔細辨別選擇。

2.蝦青素軟膠囊:蝦青素作為一種迄今為止最強的一種抗氧化劑,可以有效的抑制胰島素抵抗,和促進胰島恢復正常,讓胰島自身分泌胰島素,同時能夠防止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促進高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因此也可較好防止中等和微小動脈的硬化,所以對防治糖尿病的並發症有較好的效果。

3.南瓜籽油:德國營養學家經過長達8年的研究發現南瓜籽油有獨特的營養和功效: 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B-Sitostesin和亞麻油酸等,能有效處理人體內脂肪、膽固醇、對防止動脈硬化,糖尿病有很好的療效。

4.所有天然抗氧化的保健品長期服用對糖尿病都有好處。

腎病損害後

糖尿病人如果出現了腎髒損害:由於絕大部分藥物以及代謝產物都是經過腎髒代謝排出的,因此,如果出現了腎髒的嚴重損害,大家記住了:所有的豆類都不要吃了!因為這些植物蛋白過多會加重腎髒代謝的負擔,原則是少量優質蛋白低鹽飲食。

肝髒損害後

由於像二甲雙胍等一些化學藥物可能會導致肝髒損害,如果出現了肝髒的損害,這些經過肝髒代謝的藥物都盡量不要吃了,不然,糖尿病還沒有治好,結果肝髒的不可逆損害出現了,因此可以服用一些抗氧化的保健品或者食品,保護肝髒的細胞膜和線粒體以及DNA不受損害。

所以說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對疾病的緩解會比較好呢?其實這個問題並不能一概而論,當疾病處在不同階段的時候會有著不同的飲食注意事項,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調整其實是一個動態變化著的問題,所以對於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屬們要特別注意其飲食變化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