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妊娠糖尿病注意什麼?

妊娠糖尿病注意什麼?

  妊娠糖尿病注意什麼?很過女性發現自己懷孕後,過量飲食,這樣常常導致糖尿病的出現,這種類型的糖尿病稱為妊娠糖尿病。那麼,為了女性和胎兒的健康,妊娠糖尿病應該注意什麼呢妊娠糖尿病應該注意的事項是很多的:

  妊娠糖尿病注意1、運動療法。運動療法不僅有益於母子健康,而且可控制糖尿病。因此,除去有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先兆流產、習慣性流產而需保胎者及有妊高征者,孕婦應到室外參加適當運動。運動宜在飯後1小時左右,持續時間不宜過長,一般20~30分鐘較合適。

  運動項目應選擇較舒緩不劇烈的,如散步、緩慢的游泳和太極拳等。 多數妊娠期糖尿病婦女,盡管血糖已經升高,但常無不適症狀,因此多查血糖至關重要。應密切監測三餐後的血糖水平,必要時還要查一下睡前血糖的情況,一般每天至少查一次血糖,就診時將記錄結果帶給醫生。

  妊娠糖尿病注意2、飲食管理。飲食管理對糖尿病的控制至關重要。在控制總熱量的原則下,營養全面均衡,規律進餐,少量多餐,保證母嬰需要,體重適當增長。總熱量按每公斤理想體重每日38千卡計算。碳水化合物以糧食及豆類為主,應注意粗細糧搭配。水果不宜餐後立即食用,應於餐後3小時左右食用。

  每日食用量以200~400克為宜,並計算到總熱量中。水果中的草莓、猕猴桃等可首選,香蕉、荔枝、龍眼和葡萄等含熱量較高,故不宜多吃。食糖、蜂蜜、巧克力、甜點等雙糖、單糖食物應避免。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也應適量攝入。

  妊娠糖尿病注意3、胰島素療法。如果經過飲食管理與運動療法仍不能控制血糖時,應進行胰島素治療,既可有效控制血糖,又不通過胎盤,對母子來說都是安全的。在應用胰島素時應注意,最好用人胰島素,須知道所用胰島素的類型、劑量和注射時間,並注意注射部位的輪換。

  為了女子雙方的健康,妊娠糖尿病應該注意控制飲食、適當運動,更加密切監測血糖並詳細記錄。為了避免遠期糖尿病,產後42天產婦應復查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每2~3年復查葡萄糖耐量試驗。

  妊娠糖尿病注意什麼?有上有關妊娠糖尿病需要注意的問題進行了介紹,為了寶寶和孕婦的健康,一定要注意在生活和飲食方面需要注意的問題才能更有助於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