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飲食不當是誘發兒童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飲食不當是誘發兒童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據專家介紹,目前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Ⅱ型糖尿病患者的比例有增加趨勢,接近80%。而南方人喜歡吃海鮮、喝老火湯這種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是誘發Ⅱ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原因。專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現“三多一消”(多尿、多飲、多食以及消瘦)現象要及時求診。

  10歲小胖子一頓能吃半只雞

  10歲的小俊身高只有140厘米,體重就有112斤,是班上最胖的男生。一個月前他經常感覺口干,每天都不斷地往肚子裡灌水,慢慢地體重也“奇跡”般地突然痩下來了。媽媽不放心帶他到醫院檢查,結果嚇了一跳。醫生診斷小俊得了Ⅱ型糖尿病,而且血糖已經達到20mmol/L,遠遠超出正常范圍。“他一頓可以吃掉半只雞!”小俊的媽媽後悔地說,原來以為孩子胖胖地才健康,結果沒有管住他的嘴巴。

  高蛋白、高脂肪飲食習慣是誘因

  有的父母擔心孩子營養不夠,總是恨不得孩子平時能多吃一些,采取‘填鴨式’的方法來養孩子,這樣會導致孩子身體發胖,血糖過高而誘發糖尿病,南方人喜歡吃海鮮、喝老火湯這種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是誘發Ⅱ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而兒童飲食應該從營養角度考慮,葷素搭配得當。限制洋快餐及碳酸飲料這樣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和高纖維素食品。“其實小孩子自己懂得控制食量,餓了自己自然會進食,家長只要控制食物的營養搭配,注意營養均衡就行了,不必逼著孩子多吃一些,更不能把孩子喂養成‘胖小孩’。”

  平時若小孩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卻消瘦的現象,一定要帶孩子去檢查血糖,以便及早發現糖尿病,及早治療。

  Ⅱ型糖尿病青少年患者逐年增多

  以往Ⅱ型糖尿病只發生在老年肥胖人群,但近年來青少年發病越來越多。根據全國的統計資料,目前2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中,屬於Ⅱ型糖尿病的大約占80%,而10年前的數據只有10%左右。Ⅱ型糖尿病的發生主要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而肥胖是誘發Ⅱ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現在很多父母光看著孩子的成績,用大量的作業和課外輔導班占據了孩子的運動時間,很多孩子嚴重缺少運動,多吃少運動造就了一個個小胖子。

  孩子越胖,做運動就越不方便就越不想運動,導致了惡性循環,這也是導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據專家介紹,目前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Ⅱ型糖尿病患者的比例有增加趨勢,接近80%。而南方人喜歡吃海鮮、喝老火湯這種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是誘發Ⅱ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原因。專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現“三多一消”(多尿、多飲、多食以及消瘦)現象要及時求診。

飲食不當是誘發兒童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兒童發病易被誤診

  近年兒童糖尿病發病率上升很快,但由於發病隱匿,Ⅱ型糖尿病往往很難早期察覺,只能做血糖篩查才能確診;而Ⅰ型糖尿病發病很急,將近1/3的患兒等到出現了酮症酸中毒昏迷才第一次到醫院就診。

  世界健康基金會的糖尿病項目在各地調查後發現,某些基層醫院對兒童糖尿病認識不足,有的患兒在呼吸道感染後發生了酮症酸中毒,醫生往往考慮不到血糖問題,直接開葡萄糖溶液給孩子點滴,結果火上澆油,越治越重。

  高危兒童定期做血糖篩查

  專家建議,有糖尿病高危因素兒童要定期做血糖篩查:有糖尿病家族史;青春期孩子,因為青春期會出現生理性胰島素抵抗,因此是發生糖尿病的高危時期;超重、肥胖的孩子;血壓高的孩子;有脂肪肝或血脂異常;有黑棘皮體征,即頸後、腋下、腹股溝等皮膚皺褶部位皮膚又黑又厚,是高胰島素刺激的結果,反映身體內有胰島素抵抗。

  少吃多運動預防糖尿病

  健康飲食、堅持運動是預防兒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好方法。應教育孩子少吃甜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多食新鮮蔬菜、鮮蛋、瘦肉和粗纖維的食物,多吃粗糧、雜糧,少吃零食。每天應最少保證30分鐘的運動,出行多采取步行、騎自行車的方式,少坐車。最好堅持有氧運動,如跑步、跳繩、登山、游泳等,每周至少鍛煉4次。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