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遠離糖尿病(之二)

遠離糖尿病(之二)

    糖尿病患者如何自行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需長期有規律地注射胰島素,醫生和護士必須教會患者自己注射胰島素。現就注射時需注意掌握的事項介紹如下:

1、胰島素種類選擇

胰島素制劑有速效型、中間型和遲效型三種。血糖波動大的不穩定型糖尿病可並用速效型和中間型,病情比較穩定的使用中間型,酮症酸中毒者應使用速效型。

2、胰島素劑量

使用時應特別注意每毫升制劑中所含胰島素的單位數。一般病例從8~12單位的小劑量開始,為預防低血糖產生,應於2~4單位范圍內加減。抽取藥液劑量要准確,避免血糖波動。

3、注射途徑

應使用專用胰島素注射器,注射部位應嚴密消毒。一般作皮下注射,不能皮內或肌肉注射,更不能誤注靜脈內。

4、注射部位

全身皮膚均可作胰島素皮下注射,但最適宜的部位是臂外側、腹部、大腿外側及臀部上外側。國局部反應可出現皮下硬結、脂肪萎縮、局部紅腫等,故應經常更換注射部位。

5、注射時間

胰島素注射時間因其制劑種類、患者肉情、工作性質以及飲食時間不同而異。一般為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如血糖控制差而且極不穩定時,應於餐前立刻注射為宜。

胰島素可保存在低下15℃的室溫下,要防止凍結,凍結後胰島素失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