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疾病的防治措施

糖尿病疾病的防治措施

生活當中誰也不希望自己或者是親人朋友被糖尿病疾病所困擾,因為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不太好康復,又會給患者帶去很多的健康危害,所以說對於糖尿病疾病我們更加應該重視做好積極的防治,一起來了解糖尿病疾病的防治措施到底有什麼呢!

專家認為,健康不僅僅是身體,而且要心理健康,社會道德健康。二十一世紀對人們健康最大的威脅是生活方式,對此,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四大基石,第一條就是合理膳食,第二是合理的運動,第三是心理健康。

民以食為天,病從口入。專家認為,油炸食品、腌制食品、加工肉制品、餅干類食品、汽水、可樂、方便面、蜜餞干果、燒烤等食物,我們應少吃甚至不吃。那真正給與我們健康的合理飲食搭配應該是怎樣的呢?中國營養學會推出的食物金字塔,蔬菜瓜果每天可以吃400—500克,蔬菜每天可以吃1斤,水果吃2—4兩,每天要低脂低鹽低油。

生命在於運動,要做有氧運動,且運動量不能過大。那運動的量是怎麼計算的?專家給大家介紹了兩個簡單的方法,第一,運動到身體微微發熱,但沒有疲乏、難受的感覺,這是一個合適的運動量。第二個方法,是用170減去自己的年齡,運動之後的心率不要超過這個數字,例如,一個50歲的人,用170-50=120,也就是說此人運動後心率不超過120次,否則運動量就偏大了。

睡眠要根據生物鐘的規律,按時按點的休息,晚上十點到次日早上六點,這是一個健康的睡眠時間,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此外,作為內分泌科專家,專家對糖尿病等慢病的預防頗為重視。從健康人到糖尿病患者,並非簡單的一步跨越,盡早做好糖尿病的一級預防,則可推遲或阻止糖尿病的發生,同時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具體做法歸納為“三多一少”

多動會兒。不管體形胖瘦,堅持每天至少鍛煉40分鐘。別小看這“多動會兒”的效果,除了胰島素之外,運動也是能夠降血糖的方法。

多睡會兒。如果得不到充足的睡眠,體內激素分泌的壓力變大,身體會通過儲存脂肪來“應對危機”,人的飯量會變大,這也是糖尿病前期的危險因素。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

多學點兒。學習糖尿病的基本知識是預防疾病的好方法,如在日常的體檢中,為了避免漏診,除了空腹血糖還需要定期檢查餐後2小時血糖。對已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危險因素的人應長期堅持服用阿司匹林等。

少吃點兒。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性疾病,飲食對它的影響可謂“立竿見影”。每頓吃七八分飽即可。

而新糖友在治療時要關注兩個目標:短期來說,就是要控制血糖,從而防止並發症;長期來說,就是要保護心血管,降低死亡率,勤監測血壓,早期發現並發症!

關於糖尿病疾病的防治方法我們通過閱讀文章內容也已經有了了解,了解了糖尿病疾病的這些防治方法,希望可以幫助人們正確做好防治,爭取有效遠離糖尿病疾病,爭取使每一個人都能夠避免糖尿病疾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避免疾病帶來太多的健康危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