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如何進行運動治療?

糖尿病人如何進行運動治療?

   據悉,糖尿病將成為21世紀世界上威脅健康的最大問題。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進行運動可以減輕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抵抗,提高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率,調節糖代謝,降低血糖,減少尿糖; 促進脂肪組織分解,糾正脂肪代謝紊亂,減少體內脂肪,降低血脂,調節體重而減肥; 提高體力,促進健康,預防和控制感染及其它並發症的發生。

   特別是肥胖型糖尿病人,進行必要的運動,往往比單純控制飲食更能取得降糖效果。 運動可以改善血糖, 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輕中度高血壓,減輕體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改善血脂情況。

  方式:有氧運動,慢跑、快走最好

   糖尿病人究竟如何進行體育活動呢?首先應根據自身具體情況確定運動方式和時間,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每天早晚可分別進行30~60分鐘的活動時間,對青中年患者在無嚴重並發症的前提下,可進行有氧代謝運動。 如慢跑、快步走、跳健身舞、打乒乓球、騎自行車、跳繩、游泳、爬樓梯、 登山等。老年糖尿病人可做些力所能及的輕度運動,如打太極拳、做廣播操、散步等。

    強度:運動時,還能自然交談

   衡量運動強度最簡要的方法是在運動時能否自然交談,周身發熱、出汗,但不是大汗淋漓, 氣喘吁吁,能說話,但不能唱歌。通常對於無心髒病的青中年病人運動時心率在120~130次/分鐘,一般是安全的。運動時機的選擇,並遵循運動三部曲:5~10分鐘熱身,運動20~30分鐘,5~10分鐘放松活動。

    時間:餐後一小時,不易低血糖

   對於學齡兒童應當看到, 運動是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此,運動對於糖尿病兒童同樣重要,但一定要在血糖控制較為理想的情況下進行運動。 有時特殊糖尿病的病人在劇烈運動後, 會發生低血糖, 如果在進食後運動或運動後必要時服一點含糖的飲料就可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如果經常發生低血糖, 則應減少胰島素用量。 學齡兒童糖尿病無需限制上體育課或運動鍛煉,但運動不宜過於激烈。建議餐後1小時左右運動較好,不易低血糖。


熱門圖文
專家介紹餐前血糖正常值是多少

現在去醫院檢查首先先要驗血,要根據餐前正常的血糖值和患者驗血得到的血糖值進行比較,測血糖也

開給糖尿病人的運動性處方

運動對糖尿病人來講非常重要,但是選擇運動項目、運動量要因人而異,而且還要根據年齡、有無並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