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使用中藥 安全第一

使用中藥 安全第一

          使用中藥引發的不良反應時有出現,如中藥減肥引起腎衰;中藥注射劑穿琥寧注射液、魚腥草注射液等,由於頻發過敏反應,被國家藥監局封殺。使用中藥似乎變得不安全了,老百姓要想看中醫、吃中藥該怎麼辦?筆者總結一些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1.到正規醫院、藥店看病取藥
  
  患者找中醫看病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對醫院,這是最起碼要求。目前中醫隊伍良莠不齊,正規的中醫師必須通過全國中醫師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獲得執業資格,具有合法的醫師證書,一般在正規的中醫院或中醫科出診。中藥飲片種類繁多,產品質量參差不齊,真假難辨,患者拿到正規中醫師開出的處方後,應該到信譽可靠、藥品質量過關的中藥店購藥。一些不正規的小藥店可能銷售過期的、霉變的或是假冒的中藥飲片,患者難辨真偽,容易上當。
  
  2.中成藥必須具備國家藥監局的批准文號
  
  藥品的批准文號好比是人的身份證,是識別藥品生產合法性的重要依據。每種藥品的每一規格只有一個批准文號。中國最權威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有一個網站(網址:http://www.sda.gov.cn/),在這個網站可以查詢到每一個具有正式批准文號的藥品和保健品的具體信息。沒有批准文號或查詢不到相關對應批號的藥物,可一律視為假藥。
  
  3.中藥湯劑處方必須一式二份,患者需要保留其中一份
  
  患者在醫院開出的中藥處方必須是用復寫紙復印的一式二份,處方內容一致,必須是中藥全名或是每味中藥的實際名稱和劑量。處方中不得出現隱匿的或是代號形式的內容,不得使用私自冠以“XX號”、“抗癌X號”等的非法制劑。患者一定要將底方保留好,以便日後需要核實時使用。
  
  4.注意使用的中藥飲片是否生蟲、霉變或是變質
  
  當患者拿到中藥後,應該認真觀察藥物的外觀,是否有霉變、蟲蝕、異味。中藥飲片、丸劑、散劑、膏劑等都存在保存和儲備等問題,保存日久難免變質,一旦服用了變質的中藥,很容易引起中毒或其他不良反應。
  
  5.服用中藥時慎與西藥混用
  
  在臨床上,中西藥配伍治療的情況日益增多,而中藥注射液的出現改變了傳統的給藥方式,為臨床治療提供更多的選擇。但中西藥配伍處於無章可循狀態,造成配伍不當導致藥效降低,甚至產生不良反應。例如甘草與利尿降壓藥合用,可減弱利尿及降壓效果,並且還可促進鉀的排洩,引起低血鉀,導致出現肌肉無力、心律失常等不良反應。
  
  6.使用中藥的劑量和療程一定要合適
  
  治病用藥,藥量不足,達不到治療效果;用藥劑量過大,就容易產生不良反應,故用藥量當隨證而定。有些醫生急於求成,隨便加大方藥的用量、劑量,讓患者超量服用,有的患者不遵醫囑,自行過量用藥,都會使藥物活性強烈,超出機體的承受極限。例如治外傷、婦科血證等的雲南白藥,過量服用可引起頭暈眼花等。臨床要注意,朱砂、輕粉均為含汞化合物,一些中成藥亦含這些成分,長期服用易引起蓄積中毒,從而引起惡心、嘔吐、發熱、心悸甚至肝腎功能損害,持續服用朱砂安神丸可引起慢性汞中毒。習慣性便秘患者長期服用番瀉葉,會產生依賴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