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用中醫阻斷神經病變

用中醫阻斷神經病變

          常見的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如直立性低血壓、心律失常(運動和藥物對心動過速或固定心律不能發生影響)、多汗、胃輕癱、腸功能紊亂、無張力性膀胱等。以下僅介紹胃腸功能紊亂和無張力性膀胱。
  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一般發生於糖尿病病程較長的患者,病情頑固而痛苦,治療難度較大,非尋常中藥劑量所能見效,而且在治療中常常需要配伍活血、通陽、行氣藥物方能取效。
  
  糖尿病胃輕癱
  
  該病是由於胃自主神經受損,致胃動力低下、胃排空時間延遲引起。表現為進食後胃脘脹滿,重者伴惡心、嘔吐。由於食物在胃內滯留,不得吸收,故一般餐後血糖不高,用藥時當知,以避免低血糖發生。
  方藥以寒熱分證,伴有熱象用小陷胸湯加味為基礎方(黃連6克、半夏12克、瓜蒌皮30克、莪術12克、蘇木12克、厚樸15克、木香12克)加減;伴有寒證用瓜蒌薤白半夏湯加減為基礎方(薤白20克、半夏12克、瓜蒌皮15克、莪術12克、厚樸15克、木香12克)。
  伴大便黏滯者,加槟榔15克、枳實15克;伴大便干結者,加生大黃9克,寒證再加當歸15克,熱證再加火麻仁15克;伴惡心、嘔吐加旋覆花9克、代赭石12克;兼氣虛證,加蒼白術各12克,熱證再加太子參20克,寒證再加黨參12克。
  
  糖尿病腸功能紊亂
  
  有兩種臨床表現,一種為頑固性腹脹、不大便;另一種情況是不大便與水洩交替。
  頑固性腹脹、不大便,離不開瀉藥或胃腸動力藥,但時效時不效,伴腹脹、腹痛的患者十分痛苦。用藥以患者的體質情況分證:
  患者年高體弱往往伴有陰血不足或陽氣虛衰之證。
  陰血不足者可仿新加黃龍湯方義為基礎方(生黃芪、當歸、黑芝麻、生地、制首烏各15克,莪術12克、蘇木12克、槟榔15克、生大黃9克)。伴有熱象,加玄參15克、知母12克;伴腹脹、腹痛者,加百合30克、烏藥12克。
  陽氣虛衰者可用保元湯加減為基礎方(生黃芪20~30克、黨參12~15克、肉桂6克、莪術12克、蘇木12克、槟榔15克、生軍12克)。陽虛明顯,畏寒、肢冷,加附片12克、肉苁蓉12克,仿溫脾湯意;伴腹脹、腹痛者,加厚樸、枳實各克15克、烏藥12克。
  體質尚健壯無虛象可用木香槟榔丸加減為基礎方(木香12克、槟榔15克、枳實15克、香附9克、莪術12克、蘇木12克、生大黃12克)。伴腹痛加百合30克、烏藥9克。
  便秘與水洩交替,臨床比較棘手。雖不大便與水洩都是急於解決的問題,但相對來說,水洩更急。因這些患者一般體質瘦弱,多以水洩為苦,水洩一日常達十數次以上。為生命質量計應考慮正氣,當從病本著眼。症狀不顯著時當補脾氣、升清陽仿補中益氣湯方義為基礎方(生黃芪30克、陳皮9克、黨參12克、葛根15克、柴胡12克、炙甘草6克、莪術12克、蘇木12克)隨症加減。
  便秘時可用保元湯加減為基礎方(及加減同前)。
  水洩時用仿參苓白術散合四神丸方義(黨參12~15克、茯苓、白術、蓮肉、山藥、肉豆蔻、補骨脂、莪術、蘇木各12克)。水洩不止,加罂粟殼12克、五味子9克;伴不思飲食,舌苔厚者加蘇葉9克、砂仁6克,舌苔不厚者加焦楂12克、雞內金12克。
  按:大便不下,生大黃可用至15克(後下)、芒硝15克(分沖),也可配合番瀉葉9克左右代茶,是在改善證候(尤其對虛寒證)的同時必須保證有大便,但不能以大黃、番瀉葉一時的效果而滿足,大黃用後往往會出現腹痛,而大黃與番瀉葉均有藥物依賴性,是不得已而用。
  古方中腹痛常用白芍,我理解白芍止痛在柔肝、解痙攣之痛效果很好,尤其配伍炙甘草、木瓜效更佳。但在胃腸動力低下的情況下,不宜用白芍,就如同當用新斯的明時,不用阿托品的道理是相同的。故凡屬類似情況,若古方中必用芍藥,應用時我只用赤芍,伴有疼痛者赤白芍同用。
  水洩又兼不思飲食是非常危險的。病房曾治一糖尿病患者,骨瘦如柴,水洩而又不進食,勢如燈油將盡,用藥後洩止,能進食,而血糖急劇上升而又不穩定,其病情之變化,醫者不可不知。
  糖尿病胃腸功能紊亂必配活血藥,我習用莪術、蘇木,用量比常用量稍大。莪術行氣、破血,可散結、消積,最適合用於氣滯血瘀的消化道諸症,蘇木行死血,多用於產後、傷科瘀血諸症,與紅花功用類似,且古方中常並用,多用於產後,知其雖為破血之品,有故則可不考慮傷正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