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百年好合——百合(圖)

百年好合——百合(圖)

 

>>點擊進入糖尿病頻道<<

關於百合,有一段動人的傳說:從前有一對年輕的夫婦,十分恩愛,丈夫勤勞,妻子賢惠。可是妻子卻得了一種病,憂郁、心煩、夜不能寐,越來越瘦,家裡也漸漸失去了往日的和睦。看著妻子一天天地消瘦,丈夫非常焦急,但遍求名醫,也毫無效果。有一天,小伙子正在山上打柴的時候,突然發現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躺在地上,奄奄一息,小伙子把自己帶的水和食物喂給他。過了一會兒,老人醒了過來,非常感激,但發現小伙子神態憂郁,便問他有什麼心事,小伙子將妻子的病情告訴了老人。老人對他說,這座山上有一種植物,根莖由白色的瓣結合成一塊,吃下後可以治他妻子的病。小伙子聽了,興奮不已,趕緊采了這種植物回家。果然,妻子吃了這種白色的瓣後,病很快就好了,家裡又恢復往日的甜蜜。此植物後來被稱為“百合”,寓意百年好合。

百合,藥食同源。入藥用其球莖,以瓣勻肉厚、色黃白、質堅、筋少者為佳,其味甘、微苦、性平,為潤肺止咳和清心安神藥。潤肺寧心、清熱止咳、補中益氣。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百合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氨基酸等,有祛痰、止咳、安眠、潤肺、抗疲勞、保護胃粘膜、抗癌等作用。

百合竹葉湯:新鮮百合30克,淡竹葉10克,熬水當茶飲。該湯微苦帶甜,有安神潤肺作用,可用於糖尿病伴發心煩、失眠、口干的患者。

百合烏藥湯:百合12克,烏藥6克,丹參10克,沙參10克,麥冬10克,烏梅8克,佛手10克,香附9克,陳皮9克。水煎服,分3次服用。具有養陰理氣的作用,可用於糖尿病胃輕癱有口干,胃脹,舌紅苔少,脈細弦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