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者怎麼防血脂異常

糖尿病者怎麼防血脂異常

  許多糖尿病患者化驗血脂時,會發現血甘油三酯明顯升高,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也會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常有偏低。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多有這些血脂異常呢?這是因為人體內的糖代謝與脂代謝關系密切,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謝發生問題時,就會影響體內脂質的正常合成和分解,使體內脂質的合成增加,而分解則減慢,其結果是引起血脂異常。

  有許多研究證實,對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積極進行調脂治療,可顯著降低發生心髒病和腦中風的危險。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異常更容易對人體造成損害,所以應更積極地進行調脂治療。

  藥物控制

  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異常多表現為血甘油三酯濃度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濃度低下,低密度脂蛋白輕度升高或正常。糖尿病患者的調脂藥物選擇與普通人群的大致相同,主要是針對血脂異常的類型選擇合適的調脂藥物。大體上來說,這種患者血脂異常主要有兩種表現形式:以膽固醇升高為主,或以甘油三酯升高為主。如果屬於前者,則應首選他汀類藥物,如普伐他汀(普拉固)、辛伐他汀(舒降之)等;如果血脂異常是以甘油三酯升高為主,膽固醇水平輕度增高,應首先選用降甘油三酯為主的貝特類藥物,如非諾貝特(力平之)、吉非貝齊(諾衡)等。

  飲食計劃、適量運動,保持理想體重

  控制體重,飲食宜清淡,減少鹽、脂肪和糖的攝入,戒除煙酒,學會應付身心壓力,保持良好的心態,這些都是防止血脂異常的有效措施。特別是堅持體育運動,既可增強心腦血管的功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調節情緒,更有助於保持理想體重。

糖尿病者怎麼防血脂異常

  控制血糖水平

  高血糖對糖尿病患者發生血脂異常有重要影響。有效控制血糖有利於改善糖尿病患者血脂異常。有多種降糖藥物可供選擇:二甲雙胍(格華止、美迪康)、阿卡波糖(拜糖平)、羅格列酮(文迪雅)等能直接調節血膽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各種載脂蛋白的水平,從而有益於減少糖尿病患者發生冠心病的危險性。

  抗氧化治療

  氧化應激在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即對胰島素不敏感)、血脂異常中占有重要地位,對患者進行抗氧化治療,將有利於改善胰島素抵抗、減少氧化脂蛋白的生成,減輕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有人認為,在進餐時補充抗氧化劑對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

熱門圖文
晚餐吃太多的十大危害:易患糖尿病 痛風

現在人的晚餐很多走的是兩個極端,要麼猛吃,犒勞自己;要麼不吃,聲稱減肥!都達不到&ldqu

了解一下糖尿病足的主要病因

糖尿病足是一種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患有糖尿病足嚴重會出現生活不能自理,在生活中對於沒有患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