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12歲小胖墩突然瘦了 近年來2型糖尿病逐漸低齡化

12歲小胖墩突然瘦了 近年來2型糖尿病逐漸低齡化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講起近年來的糖尿病情況,浙江省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倪海祥說,最近在門診中碰到好些患上2型糖尿病的年輕人,有的患者甚至只有十二三歲。而這種“成年型”糖尿病逐漸低齡化的誘因有很多,譬如愛喝可樂、愛看電視、久坐、不吃早飯,以及長期吃快餐等。

  小胖墩突然瘦了10多斤一查發現得了糖尿病

  杭州男孩小浩(化名)今年12歲了,因為平時嘴饞愛吃,他的體重比同齡人都要重,是個十足的小胖墩。不過,前陣子他突然瘦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體重下降10多斤,還出現了沒力氣、疲勞犯困、嘴巴干渴等情況。

  看著孩子變化那麼大,有些擔心的小浩媽媽便帶他到浙江省中醫院內分泌科就診,一檢查,竟發現小浩得了2型糖尿病。

  “以往來說,2型糖尿病主要高發人群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現在年輕人患這個病的人數日益增多。”省中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倪海祥說,有的患者甚至只有十二三歲,這個年齡段的患者大約占據了就診糖尿病患者總數的2%-3%。

  倪主任講,以前兒童和青少年得的都是1型糖尿病,這和遺傳因素有關,但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患上成年人才會有的2型糖尿病,要做好治療,除了基本的藥物,還需要患者調整生活習慣。

  “那個12歲的胖男孩很愛喝可樂,尤其是冰可樂,他覺得味道很好,但是像可樂、雪碧等碳水化合物飲料不能長期飲用,如果攝入超量將影響人體正常代謝。”倪主任說,“一開始喝完可樂,會口干、發胖,而胖了之後,會越來越喜歡喝可樂,這是個惡性循環。”

  說到小浩,倪主任說,治療的第一步,就是要戒掉可樂,然後是控制飲食和藥物治療。

  2型糖尿病逐漸低齡化

  與生活習慣不健康密不可分

  據悉,2型糖尿病逐漸年輕化、低齡化,這和不良生活習慣密切相關。除了喝可樂,倪主任提醒,久坐、飲食不規律、愛看電視、愛吃快餐都可能增加患糖尿病風險。

  “吃得多”、“吃得好”、“吃得精”,這三個是造成糖尿病在青少年中“流行”的首要原因。而科技發展、經濟提升,帶來的不僅僅是飲食結構的變化,出行方式也有了很大的變化,車成為了許多人出門的首要選擇。

  據統計,一位男性在擁有小汽車以後,體重將平均增加1.8公斤,達到肥胖標准的可能性將增加一倍,而目前小胖子比例已經是幾十年前的好幾倍了。工作環境加上交通工具的變化,令年輕人的體力活動明顯減少,一個龐大的“久坐群體”的形成,是糖尿病廣泛流行、發病年齡呈現年輕化趨勢的重要因素。

  看電視也是一樣道理。哈佛大學著名的“護士健康研究項目”發現,每天看電視兩小時,可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風險14%。分析認為,看電視是所有靜坐活動中健康風險最高的一種,因為看電視的過程中人們往往很容易吃東西、喝飲料。

  “除了遺傳,高熱量攝入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所以像漢堡、炸雞等洋快餐,以及高能量快餐都要少吃,或者不吃。”倪主任建議,有糖尿病家族史、體態偏胖的人,最好控制飲食,即有專業營養搭配、按時三餐、攝入均衡,並且多鍛煉,適時檢測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常見病因是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在生活中常見的疾病,大家對糖尿病也一定有所了解吧,患上這種病它會給患者帶來許多

引發妊娠期糖尿病的三大病因

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呢?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是比較危險的,很可能會對胎兒不利,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