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生活中的好習慣能預防疾病

生活中的好習慣能預防疾病

  笑可降血糖

  日本醫學家在一項研究中,讓21名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連續兩天接受午餐後2小時血糖測定。在第一天血糖測定前1小時,他們聽枯燥無味的講座。第二天同一時間則聽日本相聲,令他們開懷大笑。

  結果顯示,第一天聽講座後測得的血糖平均值為123毫克/分升,而第二天聽相聲後的血糖平均值為77毫克/分升,二者相差46毫克/分升。結果遠遠超過預先估計,也大大出乎糖尿病專家的意料。

  這一結果提示糖尿病患者,在用藥物治療的同時,一定不要忘了調整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有個好心態。

  常吃海魚可防糖尿病

  荷蘭科研人員研究發現,常吃海魚者,其分解和利用糖的能力較不常吃海魚者為好,故認為常吃海魚可預防糖尿病。

  研究者以糖耐量減低為診斷糖尿病的指標,經3年觀察發現,在75名不常吃海魚者中有34人患上糖尿病,患病率45%。而在100名常吃海魚(每天30~50克)者中,只有25人患上糖尿病,患病率為25%。

  勤奮自律可使人長壽

  雖然多工作、少玩樂的人會被視為生活沉悶者,但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從長遠來說這是有回報的。發表在最近出版的《健康心理學》期刊上的這項研究發現,在同樣條件下,那些勤奮自律的人要比那些懶散的人至少多活4年。在判定一個人死亡概率的元素中,勤奮的程度和最常見的醫學風險同樣重要。

  負責這項研究的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弗裡德曼分析說,勤奮、守紀律和有條理的人在健康方面的習慣較佳,他們往往有穩定的工作和穩固的關系。他們更能抗拒酒精、藥物和冒險的誘惑,從而保證自身健康。

生活中的好習慣能預防疾病

  過敏的人不易得癌

  如果你經常發生過敏反應的話,今後患癌的風險可能會很低,這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神經生物學和行為學教授保羅·謝爾曼及其同事的一項新研究的結論。

  他們分析了過去50年來有案可查的646項過敏與癌症研究的相關資料,結果發現,癌症患者發生過敏的可能性較小。而打噴嚏、咳嗽和瘙癢等過敏症狀有助於降低肺癌、口腔癌、喉癌和皮膚癌等癌症的患病概率。但對於乳腺癌、前列腺癌、白血病和骨髓瘤等,這種關聯卻不存在。

  謝爾曼教授分析說,這可能與器官和外界環境的接觸程度有關。對於與外界環境接觸較多的器官來說,過敏反應會降低其癌變概率。

  常喝酸奶可防過敏性鼻炎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人們每天都吃乳酸菌食品,在一定程度上可緩解包括花粉症在內的過敏性鼻炎症狀。

  研究組將患有花粉症的89名過敏性鼻炎患者分為兩組,其中一組的44人每天食用含50毫克特定乳酸菌的食品(相當於100克酸奶),而另一組的45人則食用不含乳酸菌的食品。研究者讓他們分別記錄此期內打噴嚏、流鼻涕和鼻塞的情況以及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等,並進行血液檢查。結果顯示,不食用乳酸菌的一組在花粉飛散期流鼻涕和鼻塞情況加重,而另一組則沒有明顯變化。

  研究組負責專家說,酸奶是食品而非藥品,可以長期安全食用,而且也只有長期食用才會有效果。

 

熱門圖文
加強糖尿病認知教育不容忽視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進行長期控制和治療。然而,疾病認知的缺乏和管理的不足卻

秋時節貼秋膘 放縱食欲當心糖尿病

初秋時節貼秋膘,放縱食欲當心糖尿病。小麗在一家知名的私人健康旅行公司工作,最近幾天趕上&l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