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小兒糖尿病是由什麼引起的?

小兒糖尿病是由什麼引起的?

生活中有一些人會出現糖尿病,常見的易患人群一般都是中老年人,但是有很多的小兒容易也會患上此病。讓小兒遭受了很多的痛苦。大家需要注意一些發病因素,那麼,小兒糖尿病是由什麼引起的?我們一起看看專家分析吧:

1、與1型糖尿病有關的因素有關:

自身免疫系統缺陷:因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抗體)、胰島細胞抗體(ICA抗體)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胰腺結構傷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遺傳因素:I型糖尿病有家族性發病的特點——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麼與無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病毒感染:I型糖尿病患者發病之前的一段時間內常常得過病毒感染,而且I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現在病毒流行之後。

2、與2型糖尿病有關的因素:

遺傳因素:遺傳特性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更為明顯。例如:雙胞胎中的一個患了1型糖尿病,另一個有40%的機會患上此病;但如果是2型糖尿病,則另一個就有70%的機會患上2型糖尿病。

肥胖:肥胖病人的多余脂肪集中在腹部,他們比那些脂肪集中在臀部與大腿上的人更容易發生2型糖尿病。

年齡:有一半的2型糖尿患者多在55歲以後發病。高齡患者容易出現糖尿病也與年紀大的人容易超重有關。

導致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

專家說,糖尿病的發病病理在於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相對不足。胰島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關內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調節外,還直接受植物神經功能的影響。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或受驚嚇等情緒時,交感神經興奮,會直接抑制胰島素分泌,同時交感神經還會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也間接地抑制了胰島素分泌。如果這種不良情緒長期存在,則可能引起胰島β細胞的功能障礙,使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傾向被最終固定,進而導致糖尿病。

要說明的是,不是所有人都會因不良情緒誘發糖尿病,不良情緒因素對胰島素分泌的影響,對中老年人更為明顯;再者,也不是一般的不良情緒就能導致糖尿病,只有這種情緒反復刺激、持久作用於機體時,才有可能誘發糖尿病。

“同樣道理,緊張、焦慮、發怒、恐懼、孤獨、絕望等不良情緒,會使糖尿病人病情反復或加重。”專家強調,糖尿病人要放寬心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對待疾病。這對控制血糖非常關鍵。

上述的因素大家注意認識。平時要注意加強營養,有效的進行護理。同時也要注意心情的控制。家屬也要注意患者的保健,這樣有助於戰勝疾病。為了避免不良的後果,我們應該積極的幫助患者進行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需要定期的檢查 防患於未然

由於糖尿病人血糖持續升高,早期可能出現口干、多飲多尿、乏力症狀,慢慢出現食欲下降、惡心嘔吐

過度肥胖的女性可能會誘發糖尿病

糖尿病是現在嚴重威脅人們身體和心理的疾病之一,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多種並發症及危害出現,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