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尿糖陽性很重要嗎

尿糖陽性很重要嗎

  正常人尿中含有微量葡萄糖,一天24小時排出的尿糖不超過100毫克,一般化驗檢查結果尿糖陰性。

  腎髒排糖的阈值是靜脈血漿葡萄糖濃度為180毫克/分升。血糖超過180毫克/分升,尿中就出現尿糖,這個數值稱為腎糖阈。

  1.尿糖陰性時的糖尿病:

  反復測定空腹血糖在140-180毫克/分升,已經可以診斷糖尿病。但此時空腹尿糖為陰性。因此,檢查空腹尿糖篩查糖尿病是不可靠的。

  動脈硬化的病人腎糖阈提高,尿糖陰性時血糖已可能升高,應予注意。

  2.尿糖陽性時並無糖尿病:

  反復出現尿糖陽性,但空腹及飯後血糖水平始終正常,則是由於腎小管回吸收葡萄糖障礙,稱為腎性糖尿。對於腎性糖尿,應定期檢查血糖;個別糖尿病病人早期表現為腎性糖尿。

  孕婦在妊娠後期,其腎糖阈降低,血糖正常而尿糖陽性。

  因此,糖尿病的診斷主要根據血糖水平,並結合臨床症狀。空腹和飯後尿糖檢查結果不作為診斷依據,可作為臨床參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