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空腹血糖正常就可高枕無憂?

空腹血糖正常就可高枕無憂?

  家住漢陽的黃爹爹,因肺氣腫前往醫院就醫,經過一系列檢查後,醫生告訴他,他患有糖尿病。黃爹爹心裡納悶了,“以前我查血糖都正常,咋還是個糖尿病人呢?”

  原來,黃爹爹因肺氣腫經常在各大醫院住院,每次住院都是查空腹血糖,醫生都告訴他血糖很好,從未說他有糖尿病。這次來醫院就診,檢查了空腹及餐後兩小時血糖,發現黃爹爹空腹血糖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但餐後血糖超過了正常值。為進一步確診,醫生還給他檢查了糖化血紅蛋白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結果其餐後兩小時血糖仍高於正常標准,糖化血紅蛋白5.6%為高於正常的臨界值。根據以上檢查,可以診斷黃爹爹為糖耐量減退,即糖尿病前期。

  武漢科技大學附屬漢陽醫院的糖尿病專家胡婉紅副主任醫師說,隨著醫學知識普及,老百姓對糖尿病的認識和重視程度明顯高於以前,很多人主動要求到醫院檢查空腹血糖,排除糖尿病可能,但很多人並不知道空腹血糖正常並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

  因為在糖尿病早期,“胰島β細胞”的分泌功能僅輕度損害,能控制空腹狀態下血糖水平,因此空腹血糖正常。但是,進餐後食物消化吸收轉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血中葡萄糖含量明顯升高,則需要更多的胰島素維持正常血糖,而那些胰島功能受損或胰島素抵抗者,胰島素的分泌量就不能滿足需要,餐後血糖就會升高。

  胡婉紅進一步分析說,空腹血糖異常和糖耐量減退都是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高血糖狀態,即糖尿病前期。一般要經過3至5年,才會發展到空腹、餐後血糖明顯升高,而這時“胰島β細胞”的功能已明顯減退,則病情也會比較嚴重,甚至出現心、腦、腎、眼等器官損害,生活質量大大降低。

  最新研究證明,生活方式干預能延緩其發展至2型糖尿病的速度。可見,早期發現、早期干預糖尿病是預防及控制糖尿病的最佳方法。

專家提醒,發現糖尿病前期後,應暫時先控制飲食3個月,適當加強運動,如飯後散步、打太極拳,定期復查血糖,根據血糖值再考慮藥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