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患者學會看病,事半功倍

糖尿病患者學會看病,事半功倍

  普通門診醫生給每位患者的看病時間大約是10分鐘左右。實際上,目前大醫院的專家門診都是超負荷工作,因此,這10分鐘時間,往往還得不到保證。另一方面,作為病人,尤其是外地患者,千裡迢迢來看病,好不容易見到專家,都希望能多說幾句,常常是時間不夠用。因此,醫患都需要珍惜和充分利用好門診接診時間,既要省時間,更要保證看病的質量。作為患者,門診就診時應該注意什麼呢?

  就診時怎樣敘述病情

  如果第一次到某醫院專科門診就診,述說時病史至少要明確:

  1.糖尿病病程,即患糖尿病多久了?

  2.目前有否糖尿病並發症,如眼底病、蛋白尿等,如果從未接受過這方面檢查,也應該告訴醫生,以便盡可能快地接受檢查。

  3.有否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伴隨的情況或疾病。

  4.有否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家族史。

  5. 有否吸煙、飲酒等糖尿病並發症的危險因素。

  6.目前的治療,如是否控制了飲食和每天參加運動、吃什麼藥等。另外,應該帶上最近檢查的化驗單或者在家自測的血糖結果。

  對於一個有10年、20年以上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在這麼漫長的治療疾病的過程中,必然有許多次的藥物調整和檢查。如果患者及其家屬能夠做好准備,充分利用好這10分鐘時間,還是可以說明許多問題的。如門診患者中有的將自己服用的藥物和近期的血糖監測結果列個單子,醫生一看就明白。  

        糖尿病患者出現哪些情況應看急診

  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較高,容易引起或加重各種感染。在感染、外傷、手術、妊娠甚至情緒激動、飲酒等情況下,會使糖尿病病情加重,甚至出現酮症酸中毒。高滲昏迷等嚴重的急性並發症,這些又會導致心、腦血管等並發症的突發或加重。因此,糖尿病患者出現下列情況應及時看急診:

  1. 各種感染引起的高熱,不能正常進食或惡心、嘔吐等。

  2.不明原因或診治不清的肢體麻木或運動障礙。

  3.尿酮體陽性。

  4. 突發性頭暈、頭痛、意識障礙、胸痛、下肢疼痛、抽搐等。

  5. 其他糖尿病並發症加重的表現和明顯的有別於平時的嚴重不適感覺。

  無論看門診還是看急診,患者都應如實反映病情。還應帶好所有的檢查結果,如果容易忘記所服的藥物,可將藥物隨身帶上就診。如果需要檢查空腹血糖,應該早一點去掛號並應該攜帶少量的食品,以免因為低血糖而發生意外。

        對於長期用胰島素且容易發生血糖不穩定者,不主張采取停用胰島素檢查空腹血糖的方法,可以檢查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來了解患者的血糖控制情況。這些患者最好能進行血糖的自我監測,並在每次就診時攜帶血糖監測結果。

  如果是准備檢查餐後血糖,應該和平常一樣就餐和用藥。

  有時因為匆匆趕路乘汽車、排隊或者心情不好,血糖會升高,所以不要因偶爾的血糖變化而焦急。

  醫生會隔一段時間給您復查1次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脂。血糖根據具體情況制定測量計劃,糖化血紅蛋白每3個月查1次。平時無血脂異常者,半年檢查1次血脂即可。如有血脂異常者,則應視情況進行復查,尤其是在調脂治療過程中及更換調脂藥物時,以2~3個月復查1次為宜。由於一些調脂藥物有可能影響肝功能,盡管這種情況發生率很低,也需要重視,所以,新近開始服用調制藥物的病友,應該在復查血脂時同時復查肝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